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8•09”事故调查通报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作者:市应急局   来源:市应急局    点击:[]

经调查,2022年8月9日下午17时30分左右,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按照与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装卸合同内容,组织装卸人员进入4号成品库内进行产品装卸工作,装卸人员胡XX、胡XX、毕XX3人一组开始进行装卸,其中毕XX负责将仓库里堆码的产品搬运到皮带运输机上,通过皮带运输机传送至运输车上,由胡XX、胡XX2人负责在车上装卸堆码;大约18时04分左右,毕XX在搬完第2堆最后2包时,旁边堆码的氢钙产品货物突然坍塌,将毕XX掩埋,致毕XX受伤,后送至禄丰市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过深入细致的现场勘查、调阅资料和询问等调查取证工作,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确认了本次事故的原因及性质,提出了对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该起事故教训深刻,暴露出企业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和作业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提出了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承包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切实强化对职工岗前、岗中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未培训的职工严禁安排上岗作业。

二、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要全面对承包项目和作业现场各工作岗位的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不留死角的开展自检自查,并认真分析研究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三、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要加强日常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做到安全员必须持证上岗、跟班作业,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及时纠正、制止施工作业过程中的“三违”行为。

四、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要组织召开一次事故分析教育会,对公司管理人员和所有从业人员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并将开展活动情况报禄丰市应急管理局备案。

五、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认真针对外包项目单位和项目安全管理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整治,对外包项目单位进行严格管理,认真审查外包单位资质和对外包单位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并切实加大对外包单位施工现场的巡查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禄丰市应急管理局备案。

六、全市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行业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条:禄丰市应急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0月安全事故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