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持续开展重点村“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三讲三评”和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驻村办    点击:[]

云南禄丰产业园区党工委,各乡(镇)党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室,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委(党组、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为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增强全市驻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根据《中共禄丰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向重点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禄办字〔2021〕42号),现就持续开展重点村“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三讲三评”和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工作机制

市乡村振兴局要结合驻村工作季度提醒清单,按月梳理制定下发驻村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乡镇党委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清单任务传达到各驻村工作队,各驻村工作队按照清单明确的工作重点抓好任务落实。乡镇党委要结合月工作例会等组织驻村干部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并采取闭卷形式组织驻村干部集中开展政策业务测试,严格批改打分,试题由市驻村办牵头命制。驻村干部结合每季度“三讲三评”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形成述职材料。政策业务测试情况和述职材料由乡镇党委每季度报市驻村办,作为驻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持续开展“三讲三评”工作

为促进驻村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农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每季度要在所驻村持续开展“三讲三评”活动。

(一)讲评内容。主要围绕“驻村干部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评工作成效,农村群众讲发展变化、评内生动力”“三讲三评”进行开展。

(二)讲评安排。“三讲三评”工作由乡镇驻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由乡镇挂包村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落实。“三讲三评”工作每个季度开展一轮,每一轮做到对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脱贫群众全覆盖讲评,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前完成。

(三)讲评方式

1.讲评程序。“三讲三评”工作一般由乡镇挂包村领导班子成员主持。(1)驻村干部讲帮扶工作情况,村组干部、农村群众对其帮扶成效情况进行评议;(2)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驻村干部、农村群众对其工作成效情况进行评议;(3)农村群众讲发展变化,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对其内生动力情况进行评议。讲评结束后,结合实际进行民主测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分别对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农村群众量化打分(详见附件2)。在此基础上,由乡镇挂包重点村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下步努力方向。

2.结果运用。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应根据讲评情况、民主测评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示,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的监督,切实加强整改;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应指导帮助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跟踪落实,激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讲评、测评、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驻村期满考核召回撤换、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要具体分析评价结果,通过开展“三讲三评”工作激励先进、树立标杆,认清差距、鞭策后进,促进驻村干部作用发挥。

(四)工作要求

1.“三讲三评”工作原则上要下沉到村民小组一级,乡镇挂包村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所挂包村1次,每次带领村干部深入2至3个村民小组党支部主持开展“三讲三评”工作,确保“三讲三评”工作精细化、精准化。

2.在开展“三讲三评”工作中,要注重把村民小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有机融合起来,以此为抓手规范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促进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双推进”、思想教育与工作部署“双融合”,实现互融共促。要突出讲评实效,实事求是开展讲评和测评工作,脱贫户和监测户较少的,也可在村级开展“三讲三评”工作。

3.在开展“三讲三评”工作中,驻村干部要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编发驻村日志,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大数据统计进行分析。

三、持续开展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职责,客观真实反映驻村干部每季度开展驻村帮扶情况及工作实绩实效,持续做好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工作。

(一)测评内容。任务完成方面。主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六项任务,对照季度驻村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逐项考核季度工作落实情况(详见附件4)。制度落实方面。重点围绕考勤管理、工作报告、教育培训、服务群众、纪律约束五项制度,逐项考核“云岭先锋”APP定点签到、请销假、工作例会、教育培训、到户走访、“三讲三评”等落实情况(详见附件4)。

(二)测评安排。考核测评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驻村办统筹安排,乡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乡镇党委每季度组织全体驻村干部开展一次集中考核测评,测评时间为每季度末最后一周星期一,测评结果由乡镇党委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公示结束后上报测评情况。

(三)测评方式

1.测评程序。考核测评实行日常考察与季度考核相结合。日常考察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季度考核在驻村干部自评的基础上,采取听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实地督查情况、座谈了解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定量与定性综合评价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绩,并进行综合评分(详见附件4)。

2.结果运用。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结果要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驻村期满考核内容。考核测评分95分以上的,由乡镇党委通报表扬;考核测评分为60分以下的,由乡镇党委通报批评。乡镇党委要及时将考核测评结果及通报表扬、通报批评人员名单报市驻村办备案,并抄送驻村干部派出单位,作为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市驻村办要将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汇总情况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结合乡镇通报表扬、通报批评情况,适时牵头市纪委市监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全市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综合评分排名在末5位的驻村干部及其派出单位进行提醒谈话,针对日常工作中落实制度不严、发挥作用不好的驻村干部要进行召回撤换处理。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分管领导牵头抓好“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三讲三评”和季度考核测评工作,包村挂点联系领导要统筹工作力量,具体负责做好“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三讲三评”工作,带头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村(社区)党组织驻村工作队责任,把讲评的具体要求落细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二)强化组织落实。各乡镇党委要及时将月提醒清单传达到各驻村工作队,按要求组织开展好政策每月业务测试和季度述职,认真对照讲评内容、测评内容,严格程序步骤和标准要求,按季度组织开展“三讲三评”和季度考核测评工作。要把讲评、述职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互融共促。要突出测试、述职、讲评、测评实效,实事求是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强化督促检查。把开展“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三讲三评”、季度考核测评工作情况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市驻村办要采取随机调研、专题调研等方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以适当形式通报,并将其作为乡镇年度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党委要及时总结开展“月提醒、月测试、季述职”“三讲三评”和季度考核测评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以典型引领推动工作落实。要注重在讲评工作中强化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力量。

各乡镇政策业务测试情况(详见附件1)、述职材料、“三讲三评”民主测评汇总情况(详见附件3)、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汇总情况(详见附件5)及通报表扬、通报批评人员名单于下一季度第一个月10日前报市驻村办备案。联系人:罗萍,联系电话:6080680,电子邮箱:lfxgbb@126.com。

附件:1.禄丰市驻村干部政策业务测试情况统计表

          2.禄丰市“三讲三评”民主测评表

          3.禄丰市“三讲三评”民主测评汇总表

          4.禄丰市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评分表

          5.禄丰市驻村干部季度考核测评汇总表

中共禄丰市委组织部    禄丰市乡村振兴局

禄丰市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22日

上一条:禄丰市防止返贫监测到户到人政策“明白纸”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