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审计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的重点是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审计抽查了10个市级责任单位,5个乡镇、21个村委会、60个村民小组、284户农户,审计发现六类17个问题。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弱项,并研究制定了《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严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把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来抓,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及时研究制定《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切实强化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一鼓作气,一抓到底。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推进,对审计查出问题认真整改,全面自查排查,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了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释文学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督促、推进各项整改责任、措施、工作落实,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按期对账,按清单核查销号。

(二)落实主体责任。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及乡镇党委政府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思想上查根源。召开了专题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研究和安排部署了整改工作,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路线图,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逐级分解任务,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岗、到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主动担当,勇于认领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根据禄丰市审计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六类17个。

(一)村庄规划编制方面的问题

乡村规划编制工作进度慢,未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按照《禄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目标任务要求,开展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到2020年完成“旅游特色型”3个、“聚集提升类(美丽宜居型)” 5个、“城效融合类(提升改善型)”6个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县域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及管控基本覆盖。目前暂未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未完成“旅游特色型”2个、“城效融合类”6个村庄规划编制。

整改措施: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按照国家、省、州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落实情况:禄丰市共有行政村(社区)167个,城镇开发边界外需要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行政村合计136个,通过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打造各具特色、风格各异的美丽村庄,实现基层党建有提升、村庄发展有目标、产业发展有布局、耕地保护有实效、重要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有改善、乡村治理有成效的有序宜居村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建设需求大、村民积极性高、居民点集聚程度高、产业发展重要等特征,编制完成完成41个,达到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通知30%要求。其中,特色保护类13个,集聚提升类22个,城郊融合类6个。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问题

1.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理。如黑井镇没有及时督促垃圾清运公司把集镇区垃圾清运至所指定的地点处理,长期堆放至镇区停车场外氧化塘边焚烧处理,垃圾散落在堆放场地附近,有的直接吹入龙川江造成污染;金山镇小石岩村垃清运不及时,有村民反映垃圾焚烧池在家门口,垃圾焚烧处理不及时,易堆积,苍蝇多,焚烧气味大,村小组每半年左右组织清运一次。

2.垃圾箱长期闲置作用未发挥。如金山镇小铺子村委会辖区内有10个垃圾箱,由合作社进行清运使用的有2个,其余8个长期闲置未使用;“禄丰县金山镇炼象关村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中,随项目配置的两辆垃圾车没有在炼象关村使用,购置的9套垃圾斗长期闲置未使用,未发挥使用效益。

3.保洁制度落实不到位。保洁员日常工作机制不健全,部分村为小组长兼任,未建立专职保洁员,缺乏长效管护资金。如金山镇中屯村委会和张家营村民一小组部分村民小组保洁员还未到位;一平浪镇干海资社区14个村小组有6个村小组无固定保洁员,均由村民小组长兼任,按村组大小每月领取100、150元的保洁费;一平浪镇黑苴村委会垃圾清理实行农户门前三包,无固定保洁员。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落实不到位,如黑井镇部分村小组垃圾处理费自2021年开始收取,截至审计调查时还未向农户收取。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突出常住人口规模和便于投放、清运的原则,合理确定村内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类型、建设密度和需求数量,建设一批垃圾中转房,配备一批垃圾清运车辆,加快推进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结合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状,使用村集体经济或农户自筹等方式,加密布局一批垃圾收集设施,提高农村生活垃圾转运效率,不断补齐农村环境设施建设短板,逐步形成“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各乡镇要积极主动配合市住建局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全面清理农村陈年垃圾。集中开展积存垃圾和环境卫生死角整治,清理村庄内外的陈年垃圾,重点清理陈年垃圾堆放点、乱堆乱放垃圾堆放点,公路沿线、山林、河湖及村庄内外、村庄路边、河边桥头、坑塘沟渠、田间地头等地方堆弃的陈年垃圾,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做到发现一处及时清理一处,全面消除裸露垃圾。三是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自然村开展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分类收集和处理模式,总结推广成熟做法。边远地区和不具备外运条件的农村生活垃圾,可通过卫生填埋、堆肥或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垃圾焚烧设施等就近还田或就地处理。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通过“门前三包”、“红黑榜”评比、保洁员制度等制度的约束来强化管理、落实任务,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要积极探索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推行村庄保洁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推动村庄保洁和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一体化管理。

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以来,禄丰市住建局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将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个专项行动向全市农村地区延伸,禄丰市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组办公室(市住建局)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压实爱国卫生运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做好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个专项行动州级攻坚考评工作的通知》,全面消除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庄裸露垃圾,防止新增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全覆盖,完善人员队伍、车辆配备方案,做到专业管理,集中清运处置,日产日清,垃圾不满溢,确保乡镇集镇区、村庄达到《云南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明确的二类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求,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确保问题整改和专项行动工作落到实处,从2021年8月起,由禄丰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城管局、农业农村局组成考核组对各乡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已考核2次),并及时将考核发现问题反馈给各乡镇整改,同时将各乡镇的考核情况在全市内通报,并请求市大比拼办将各乡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全市大比拼进行考核应用。通过压实责任和考核检查,目前各乡镇镇村组环境卫生状况达到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二是以禄丰市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组办公室名义下发通知给金山镇人民政府,要求金山镇遵循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和分散处置并举的思路,按照村(组)收集、镇清运、市集中处理的要求,科学布点,配备必要的垃圾箱、垃圾清运车等设施设备,对闲置的垃圾桶、垃圾车尽快投放使用,充分发挥其效益。

经核实,金山镇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已新建垃圾焚烧炉1座,配置垃圾箱1只,并已经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小铺子村委会购置的10个垃圾箱已经分别投入小石岩、东山6个自然村12个小组使用,现已经由禄丰保洁服务公司开展垃圾清运工作;金山镇炼象关随项目购置垃圾设备,已经用于炼象关、小铺子、杨家庄、南冲、鲁家村、南雄、北厂、官洼8个村(社区)71个村组的垃圾清运工作;金山镇中屯村委会、南雄社区张家营一组保洁员已按照每个自然村不少于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置,现保洁员已经正常开展保洁工作。

4.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缓慢。按照《禄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目标要求,到2020年要完成8个垃圾治理场、站的建设,目前只有勤丰镇建成2个垃圾热解站,其余的6个垃圾处理站尚未建设,主要问题体现在项目环评工作推进滞后、用地矛盾突出、选址与规划不符等方面,导致很多项目无法开展落地。

整改措施:加强项目进度,建立垃圾设施设备的管理使用制度。要加强对已在建的项目实施进度,对建成的垃圾热解、垃圾处理场(站),已配备的垃圾箱等一批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明确管护责任,及时清运处置垃圾池(箱)内垃圾,防止垃圾满溢,四处散落,对已被烧坏、破坏的垃圾池(箱)进行及时修复,满足农户垃圾投放需求。

落实情况: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禄丰市统筹谋划了集镇两污项目建设。项目由禄丰市人民政府委托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BOT模式代建,项目含污水处理项目和垃圾处理项目两部分,其中垃圾处理项目投资约为20395.21万元。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禄丰市集镇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集镇区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集镇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在金山镇以外13个乡镇建设17座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装置,总处理规模约278t/d;项目概算投资20395.21万元。其中:碧城镇1座、仁兴镇1座、和平镇1座、勤丰镇3座、土官镇1座、恐龙山镇2座、黑井镇1座、广通镇1座、彩云镇1座、一平浪镇2座、妥安乡1座、中村乡1座、高峰乡1座。同步配套购置垃圾收运车辆,其中:1t勾臂车139辆、勾臂车配套3m 3垃圾箱体1313个,3t垃圾收运车24辆;另配置各乡镇集镇区果皮箱共2031个。由于受环保、发改政策限制,目前国家层面认可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仅为卫生填埋和焚烧发电两种,对垃圾热解方式暂无明确意见,若继续实施集镇区垃圾热解项目将会存在不确定风险。按照州发改委、州住建局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我市计划与武定县共建共享一座焚烧发电厂。目前我市规划在建的集镇垃圾热解项目除黑井、高峰及妥安乡项目外,市人民政府要求暂缓实施。

5.未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并报送备案。根据禄丰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集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指导意见的通知》(禄人居办发〔2017〕3号),要求各乡镇将集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书面报禄丰县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备案。根据审计调查调查情况,有的乡镇未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14个乡镇未将集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报送禄丰县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备案。

整改措施:按照《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和《楚雄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集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指导意见》文件,制定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征收办法。各乡镇要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征收办法,建立完善村庄保洁员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充分合理利用好公益性岗位,优先从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中聘请保洁员,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有地方或有机构处置。同时,将将集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报禄丰县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备案。

落实情况:在全州率先出台《禄丰市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处罚措施和处罚主体。同时起草了《禄丰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集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问题

5.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按照《禄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目标任务要求,13乡镇到2020年要建设规模1000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13个,目前全市除金山镇外的13个乡镇建设有13个氧化塘,计划建设的16座污水处理厂尚未建设。

整改措施:坚持“政府引导、财政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补齐补齐乡村污水治理设施不足短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确保16座污水处理厂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落实情况:禄丰市统筹谋划了集镇两污项目建设。项目由禄丰市人民政府委托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BOT模式代建,项目含污水处理项目和垃圾处理项目两部分,其中污水处理项目投资约为30493.1万元,集镇污水处理项目计划在金山镇以外13个乡镇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9座,合计处理规模约8600m 3 /d,概算投资30016.59万元。其中:碧城镇1座、仁兴镇1座、和平镇1座、勤丰镇1座、土官镇1座、恐龙山镇1、座、黑井镇1座、广通镇3座、彩云镇1座、一平浪镇2座、妥安乡2座、中村乡3座、高峰乡1座;同步完善13个乡镇的污水管网(集镇区主街道实行雨污分流),共计新建DN300—DN500污水管网139.39km (主管网24.88,支管114.51)。目前,污水处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2021年年底全部完工。

(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存在的问题

1.乡镇公厕改建省级配套资金不到位152万元。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省乡镇镇区旱厕扩建参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城市公厕改扩建补助标准,按照4万元/座给予补助,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投资44座乡镇镇区公厕改造提升,省级应配套乡镇镇区旱厕改扩建资金176万元,目前仅下达省级补助资金24万元,未配套152万元。

整改措施: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76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云政发〔2018〕33号)精神,积极向上级争取配套资金,按照文件规定标准及时拨付公厕改造资金。

落实情况:为切实解决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经各级申请,州财政局于今年五月份下达了我市2019年乡镇镇区公厕提升改造州级补助资金44万元(每座1万元),支付工程预算、设计费用后,全部下达各乡镇,目前2019年完成44座乡镇镇区公厕改造提升尚查欠补助资金108万元。下一步工作中,市住建局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厕所革命”资金兑付不及时和使用不及时1547.55万元。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资金到位3427.62万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8—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资金实际支出农村“厕所革命”1880.07万元;结存资金1547.55万元,其中:公厕户厕资金397.63万元、长效管护资金1149.92万元。

整改措施: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改建厕所流程,严格执行农村改厕指导员制度,加快“厕所革命”资金兑付进度。

落实情况:9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禄丰市农村“厕所革命”进展情况通报》(第4期),通报要求各乡镇要加快资金支出进度,2019年和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还没兑付完的乡镇务必在9月30日前全部兑付;农村厕所管护资金务必在9月底前启动建设,12月15日前全面竣工,并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资金。目前,工程全部竣工,并拨付资金。

3.行政村村委会公厕改造提升任务未完成。2018-2020年下达禄丰市改造提升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99座,根据审计调查,2019-2020年完成改造提升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86座,未完成13座。

整改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改造提升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加快推进,健全质量标准体系,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建一座成一座,建一座用一座,确保厕所改建的质量和效果。

落实情况:2021年实施常住户数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54座,下达公厕建设资金540万元。目前,54座卫生公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4.三格化粪池不规范。部分三格化粪池未用盖板封闭或封闭不完全,达不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有的仅用石棉瓦遮盖,有的在侧边留取粪口,大部分盖板未留检查口和清掏口,如金山镇有7户,黑井镇青龙村委会瓦雀村大部分化粪池未对盖板缝进行密封处理;有的化粪池位于低势处,化粪池盖上平面未高出地坪,已被雨水冲刷泥土覆盖,且化粪池周边排水不畅,存在雨水倒灌入池的隐患,调查发现金山镇有1户;部分改造户厕化粪池未安装排气管,调查发现金山镇大部分改厕户均未安装,一平浪镇有2户,广通镇有4户,黑井镇法龙村委会大田村部分改厕户;部分三格化粪池盖完全封闭,未留检查口,调查发现一平浪镇有2户,勤丰镇有1户;部分改造户厕化粪池无检查口和排水管,调查发现一平浪镇有1户。

5.部分户厕改厕不到位。有的改厕户未接入水管,未安装水箱,调查发现金山镇中屯村委会大部分改厕户和河口村委会部分改厕,一平浪镇有1户,广通镇有1户。有的未使用改厕坑位,仍使用旱厕坑位,调查发现一平浪镇有1户,广通镇有2户。黑井镇青龙村委会瓦雀村因季节性缺水,大部分厕所未接入水管,同时因村民住房比较集中,受地势限制,部分厕所建得离住所较远,目前部分村民仍使用原旱厕。

6.改厕标识喷涂不规范。部分对未进行改造的户厕喷涂改厕标识,调查发现金山镇有1户,广通镇有1户,黑井镇青龙村委会瓦雀村部分旱厕喷有改厕标识。未喷涂“厕所革命”标识。如金山镇杨家庄社区小洼、田心村、南雄社区张家营村均未喷涂。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技术支撑。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云南省农村厕所改建验收办法(试行)》等“农村厕所革命”相关规定,结合我市《禄丰县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工作方案》、《禄丰县卫生户厕建造使用培训教材》,紧扣标准不放松,全程跟踪督导指导,对审计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完善,保证在一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并投入使用。二是强化资金监管。要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通过先建后补的方式,不折不扣地执行改厕任务计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改厕任务数。对数据不实、建设质量不合格,改厕不规范的要及时整改达标。在改厕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套取、骗取、挤占、挪用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是强化质量把关。规范改厕流程,要开展厕所化粪池等产品供货商审核选择,发布供货商及产品名录;明确统建厕所要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并落实施工单位保修责任,农户自建厕所要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施工。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做好改厕标准制定、示范引领等工作,引导基层群众投工投劳投资参与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落实情况: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农村厕所革命及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和审计发现问题统筹结合起来,按照中央、省州要求,积极组织自下而上、进村入户、逐户逐厕开展拉网式实地排查农村厕所问题,全面摸排改厕存在的施工质量、技术模式、粪污治理、管理维护、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市完成入户摸排户厕78448户,其中2019年以前摸排42840座,2019年以后摸排35608座;摸排农村公厕658座,其中2019年以前摸排478座,2019年以后摸排180座通过复核、抽查等方式层层审核把关,排查发现问题户厕2271户,问题发生率为2.8%,已整改2271座,整改率为100%;发现问题公厕52座,问题发生率为10.1%,已整改52座,整改率为100 %。

经核实,审计发现如金山镇中屯村委会李怀忠、刘长江、李庆财户,小铺子村委会邬宗云、董学华、邬光兴、潘福洪户,河口村委会柳坝村李红许户,炼象关村委会冯林户共7户三格化粪池不规范;一平浪镇黑苴村委会小坝箐顾自云等部分户厕改厕不到位;金山镇中屯村委会梭坡石村陈云户等改厕标识喷涂不规范等问题,已一并纳入农村厕所革命及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并通过镇级验收。

(五)提升村容村貌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完成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道路硬化目标任务423.505公里。按照《禄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目标任务要求,要求完成农村公路673.305公里,未未完成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道路硬化目标任务423.505公里。

整改措施: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督促禄丰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进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道路硬化进度,确保工程尽快完工并投入使用。

落实情况:禄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道路建设项目交由云南元通水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采用EPC模式负责组织实施。截至2019年7月底,完成全县14个乡镇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道路硬化外业勘测施工图设计及施工图预算,共测设项目307个936.82公里。2021年5月中旬,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截至目前,自开工以来共完成道路硬化约269公里,完成投资约1.883亿元(平均每公里投资约70万元)。由于建设资金不到位,自开工以来尚未拨付施工单位工程进度款。

2.有38株古树未挂牌保护。根据审计调查,全市需挂牌古树701株,现已挂牌663株,有38株因二维码与实际信息不对称未挂牌。

整改措施:统筹抓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持续创新开展“农村增绿增果扩花扩菜”行动,引导群众自助装饰农家庭院,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建菜园、建果园、建花园,进一步丰富村容村貌形态;要加强对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对不对称二维码信息要尽快完善,未挂牌古树及时进行挂牌。

落实情况:市林草局再次校核未挂牌的38株古树相关信息,并积极完善系统上报信息,目前,完成古树挂牌保护701株。

(六)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外新建镇村公厕配套资金不到位121.2万元。禄丰市2017年共建镇村公厕193座,其中乡镇集镇所在地公厕28座,建制村公厕165座;资金补助标准为乡镇集镇所在地公厕建设每座补助12万元(省级补助6万元、州级补助6万元);建制村公厕建设每座补助8万元(省级补助3万元、州级补助3万元、市级补助2万元)。截止到5月31日,省级应配套663万元,到位资金650万元,未配套13万元;州级应配套663万元,到位资金554.8万元,未配套108.2万元;市级应配套330万元,到位资金330万元。因资金不到位,导致工程差欠工程款,部分公厕上锁未使用,调查发现广通镇有4座,金山镇小铺子村委会邬家河村公厕。

整改措施:要积极向上级争取配套资金,按照文件规定标准及时拨付公厕改造资金,使未能正常使用公厕早日开放使用。

落实情况:针对2017年193座镇村公厕查欠省州补助资金121.2万元(省级未配套13万元,州级未配套108.2万元)问题,市住建局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厕所上锁问题,住建局结合公厕全达标行动,要求各乡镇对镇村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将沟槽式水冲厕改为卫生公厕,然后向居民免费开放。

2.公厕管护不到位,未发挥使用效益。如金山镇腰站街区支部活动场所内公厕门锁着未开放,小铺子村新建厕所因水管堵塞上锁未使用,张家营村民二小组公厕管护清扫不到位。

3.部分村委会公厕未提升改造。村委会部分沟槽式公厕未进行改造,调查发现金山镇炼象关村委会有5座沟槽式公厕未进行改造,小铺子村委会有2座沟槽式未进行改造,南雄社区有8座沟槽式未进行改造;一平浪镇秋木园村委会有2座沟槽式公厕未进行改造,黑苴村委会有1座沟槽式未进行改造;勤丰镇有13座行政村村委会公厕为沟槽式未进行改造;黑井镇有9座行政村村委会公厕为沟槽式未提升改造;一平浪镇干海资社区辖区内有4座公厕仍为旱厕,未进行提升改造。

整改措施:坚持建管并重、制度管理原则,要将农村公厕保洁纳入保洁员职责范围,将厕所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公厕清扫保洁制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如厕文明习惯,坚决避免出现“一锁了之”现象。要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公厕提升改造力度。

落实情况:一是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167个村社区所在地自然村拥有无害化卫生公厕199座,乡镇集镇区公厕旱厕全面消除。今年持续推进农村卫生公厕建设,完成新建卫生公厕54座。二是强化长效管护。把全市农村公厕保洁纳入保洁员职责范围,各村(组)把厕所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公厕清扫保洁制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如厕文明习惯。目前,全市公厕管护制度上墙达100%,所有村庄全部配置1名以上村庄保洁员已,实现保洁员全覆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责任落实。一是切实履行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的督查问效力度,压紧压实乡镇主体工作责任,形成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持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着力打造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抓好典型示范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整体推进。

(二)抓村庄规划。统筹好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根据村庄发展实际,组织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分类布局,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力争年内实现村庄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全覆盖。

(三)抓整治提升。组织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业环境综合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大建设项目,垃圾污水有效处理水平明显提高。

(四)抓示范工程。把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作为乡村建设的示范标杆,围绕州上下达任务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五)抓清洁行动。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整治,净化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全面履行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职责,扎实开展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单位的作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协调组织对影响较大、涉及多部门监管职责的重点案件开展联合约谈、联合查处,适时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市委农办要起牵头抓总的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各乡镇各司其职、协同合力,全力推进工作贯彻落实。二是突出抓好《楚雄州乡村清洁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三是持续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清理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四是集中力量开展“五清一改一治”,按照《禄丰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假乱俗”广告、沟塘河渠、农业废弃物、庭院卫生,消除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和污水乱泼乱倒等乱象,稳步推进农村旱厕改建。认真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取“户清扫、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和“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模式,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质量。原则上每户要有垃圾桶,每村(组)至少有1个以上垃圾收储设施,每个行政村(社区)有垃圾收储、清运设施,每个乡镇有垃圾清运车辆和转运站。边远地区和不具备外运条件的农村生活垃圾,可通过卫生填埋、堆肥或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垃圾焚烧设施等就近还田或就地处理。建立完善村庄保洁员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有地方或有机构处置。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限期整治黑臭水体、水塘沟渠漂浮物,生活污水尽可能接管道进入污水处理设施或氧化塘,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维护,确保运行正常。七是要以镇村为单位,常态化执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比制度,强化“红黑榜”等制度落实成效的考核评价和结果应用,以考核促落实,切实巩固好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推进五年提升行动。

上一条:恐龙山镇人民政府关于禄丰县恐龙山镇侏罗纪大道和钢结构房工程项目审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碾子坝、炉房箐2座水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