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水利“十三五”规划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公示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禄丰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禄审投调报【2021】26号)内容,按照审计要求,实事求是,现将我局“十三五”项目专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式如下:

一、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基本情况

禄丰市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纳入项目29项,规划总投资11.23亿元。1、十三五期间专项审计规划水源工程12项,合计投资2.78亿元。其中:拟建及续建中型水库2件,新建罗申河水库及续建西河水库,计划投资0.95亿元;拟建3件小(一)型水库、稗子田、响水河、杞栽水库,续建2件小(一)型水库,梅域村水库及老鸦关水库,规划投资1.76亿元;拟建大石坝、马门箐等5件小(二)型水库,规划投资0.15亿元。2、饮水安全巩固提升8.3万人、工程178件,规划投资0.39亿元。3、农田水利工程6件,投资4.37亿元,其中:金山、罗茨中型灌区建设规划投资0.4亿元;小型灌区规划投资0.23亿元;五小水利规划投资2.62亿元;高效节水规划投资1.12亿元。4、防洪减灾项目68件,投资2.51亿元,其中:除险加固牛进河等62件小(二)型水库规划投资1.12亿元;龙川件、西河、南河及西河中村段河道工程规划投资0.78亿元;川街河治理规划投资0.11亿元;石门水库除险加固规划投资0.5亿元。5、城市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3件,投资1.09亿元。其中:禄丰县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规划投资0.66亿元;禄丰县水质检测中心规划投资0.05亿元;禄丰县污水再生水利用工程规划投资0.38亿元。6、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1件,投资0.002亿元(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及取水点监测县级系统,规划投资0.002亿元)。

二、规划实施情况

禄丰市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总投资11.23亿元。至2020年12月31日,规划项目在建及已完工14个项目,总投资5.32亿元,主要包括:1、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建稗子田水库已于2018年9月竣工,完成投资0.533亿元。2、续建梅域村水库,完成投资0.01亿元。3、续建老鸦关水库,完成投资0.02亿元。4、62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48件,正在施工14件,完成投资0.98亿元。5、完成8.3万人饮水工程,完成投资0.39亿元。6、罗茨灌区中型灌区,完成投资0.18亿元。7、金山中型灌区,完成投资0.22亿元。8、完成4.5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完成投资0.69亿元。9、完成2.2万件五小水利工程,完成投资2.62亿元。10、完成南河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投资0.13亿元。11、完成西河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投资0.196亿元。12、完成西河中村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投资0.15亿元。13、禄丰县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完成投资0.7亿元。14、禄丰市水质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006亿元。

三、“十三五”已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

十三五”期间实施完成的项目,审计局共分14批次实施审计,出具审计报告14个,审计项目33件,其中:工程审计29件(分别是26件小(二)型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老鸦关、梅城村水库扩建工程及2016年重点县工程),审计发现问题共29个均为多结算工程价款问题(每件工程审计发现一个问题),已审计的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共计多结算工程价款76067.91元,老鸦关、梅城村水库扩建工程合计多决算工程价款463053.65元,2016年重点县工程多决算工程价款183462.06元,合计多决算工程价款722583.62元,我局已按审计决定书要求整改完毕。

财务审计3件(2017、2018重点县建设工程及西河水库建设工程)。发现问题4个,1、专项资金结余10340.04元的问题。2、专项资金结余10340.04元的问题。3、已取消收费的未及时清退4032127.24元的问题。4、配套资金不到位8288200元的问题。以上问题均做了调账处理及整改落实,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项目跟踪审计1个(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共发现问题5个方面12个小问题,至2020年12月31日,已按审计调查报告要求整改完毕。

四、“十三五”规划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一)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楚雄州“十三五”水利规划中涉及禄丰县规划项目共268件,计划投资11.23亿元。至2020年12月31日,共完成145件,未完成19件,未实施104件;共完成投资5.32亿元,未完成投资5.91亿元。未完成19件项目。其中:农田水利工程未完成3件:五小水利工程2.2万件任务只完成0.44万件人禄丰罗茨灌区项目、金山灌区项目;防洪减灾未完成16件:西河中村段治理工程、14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龙川江禄丰黑井段治理工程(属于开工后又停工,该工程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2739.31万元,共收到州级资金138.29万元,实施了龙川江黑井段380米左岸河道治理,完成工程投资165.43万元,完成批复概算投资6%,其余工程内容未实施,工程开工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b未实施的104件项目。其中:水源工程8件:罗申河水库、响水河水库、杞栽水库、旧大地水库、大石坝水库、秧田箐水库、大凹子水库、马门箐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未完成85件;农田水利工程2件:禄丰小型灌区项目2件;防洪减灾6件:石门水库除险加固、4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川街河治理;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2件:禄丰县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禄丰县污水再生水利用工程;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1件:县级系统终端建设。针对未完成项目,应积极筹措资金,加快进度,推进项目的实施;针对未实施的项目,应分析原因,调整规划,及时结转至“十四五”规划中优先实施。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该问题,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局属各单位的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核查,对已开工未完工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力争尽快完工;已审批未开工的项目及时落实专人负责,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响水河水库工程;对于开工后停工项目龙川江禄丰黑井段治理工程,已形成正式文件上报省水利厅,给予资金安排,待资金到达后及时复工。同时未开工项目已全部结转至“十四五”规划中,并争取优先实施

(二)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存在问题

建设程序执行方面的问题稗子田水库工程未取得取水许可批准文件。项目建设单位未在报送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提出取水申请办理取水许可申请批准文件。以上做法违反了《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合第34号)第五条“实行政府审批制的建设项目,申请人应当在报送建设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提出取水申请。”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取水许可证:(一)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二)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的。”的规定。根据上述规定,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应尽快补办取水许可申请批准文件。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项目已完工,目前已通过市水务局督促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已经于2022年5月取得取水许可(证号:D532331S2022-0214)。同时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严格建设程序执行力度,杜绝相关违反或不规范行业标准的行为再次发生。

(三).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1、稗子田水库工程配套资金未到位1230. 58万元。根据楚雄州重点水源工程州级配套资金明细表禄丰县稗子田水库批复投资5330. 3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中央烟草援建资金)2981. 01万元、州级资金563. 85万元、县级资金1785. 53万元,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到位资金4099. 81万元,其中:中央烟草援建资金2384. 81万元、州级资金200万元、县级资金1515万元。未到位资金1230. 58万元,其中:中央烟草援建资金 596. 20万元、州级资金 363. 85万元、县级资金270. 53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项目主要存在的矛盾是未到位资金1230.58万元的问题,管理局一直在向各级各部门争取,烟草援建资金596.2万元已于2022年8月拨付到位。同时管理局将积极做好向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落实项目建设地方配套资金的相关工作。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地方自筹资金未到位603. 33万元。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2303. 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700万元、地方自筹603. 33万元。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到位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06万元,未到位资金1797. 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94万元、地方自筹资金603. 33万元。截止审计之日,中央财政补助1700万元已全部到位。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局应按照批复投资配套资金要求积极向上级争取未到位资金,确保项目及时建设如期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禄丰县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于2020年7月份进场,由于农作物、征地等原因于2020年10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至2021年12月11日工程完工,实际完成投资1768.40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624.2万元、设计费49.1万元;监理费22万元;质检费6万元;临时征地青苗补偿金及永久征地补偿金67.1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所到位资金已经能够满足项目建设需要。

(四)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1、工程招标方式不规范。稗子田水库工程蓄水安全鉴定项目技术咨询服务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服务单位;稗子田水库工程使用林地可行性调查技术服务、水土保持监测及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服务、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技术咨询服务通过直接委托方式确定服务单位。

整改落实情况:项目施工前的招标方式采用是根据烟草水源工程具体要求,并结合水利工程招投标建设程序规定来执行的,是按全过程招标方式进行,并做了项目前置审计工作,在当时同类型工程公开招标中实属比较规范的运作的方式。禄丰县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项目林地可行性调查服务中介的选择,是因项目报建周期较长导致的(2014年委托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昆明分院开展服务工作,当时是符合水利工程建设程序有关要求的);至于水库蓄水安全鉴定、水土保持监测及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环境保护验收3个专项验收是为了抢时间保证稗子田水库于2021年底能够顺利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州级提出的验收时限),经报请县人民政府批示后进行竞争性谈判选择中介服务并委托的。今后在类似项目建设中我们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自动控制系统安装工程、工程招标代理服务、征占用土地面积测绘通过竞争性合同谈判的方式确定服务单位,设计招标代理通过直接委托的方式确定服务单位。

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杜绝“招标方式不规范”这类行为再次发生。

3、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未完成征地补偿资金兑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未完成征地补偿兑付资金159043. 19元,其中:马鞍、革里2个村委会243户139. 63亩耕地面积青苗补偿资金149915. 19元,马鞍、革里、果园3个村委会7户零星树木补偿资金9128元;6座分水闸阀房征地补偿未测算,资金未兑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1998年12月27日国务院令第256号发布)第二十五条“......征用土地的各项费用应当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全额支付”的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加快6座分水闸阀房征地补偿测算工作,及时完成征地补偿资金兑付。我镇已于2022年1月24日兑付征地补偿资金123971.28元,征地补偿资金已兑付完毕。

 

 

禄丰市水务局

2022年10月12日

 

 

 

上一条:禄丰市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马鹿箐等三座水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洗菜河等五座水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