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1月2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7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此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就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听取汇报,并于2017年8月29日印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涉及的相关单位,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分析原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另外,为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对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年县人民政府继续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列为综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并赋予一定分值,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使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县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于2017年8月15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及时将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公开,发挥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的合力,维护审计公信力。并按照县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问效,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禄丰县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67个,出具审计决定37项,涉及审计单位34个,审计发现问题132个,目前已整改131个,正在整改1个,整改率为99.24%。应收缴财政资金222.42万元已全额收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核减投资1 301.31万元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予以扣减,前置审计净调减招标控制价2 307.82万元已全部按照审计要求调减招标控制价;应由单位自行纠正的事项已基本得到了纠正。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级预算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共完成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度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禄丰县2016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和黑井镇、县政管局、县残联2015年、县扶贫办2016年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7个项目审计。审计提出19个问题,查处违规金额450.1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3119.27万元,应收缴省财政36.67万元,应缴税款1001.25万元。各相关被审计单位已基本按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其中:收缴省财政的资金已按期缴入省财政,应缴未缴税款已积极追缴,应自行规范处理的问题已作进一步规范。

正在整改的1个问题是:县审计局对禄丰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提出的“总预算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目前,县财政正在积极整改。

二、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全年共开展了6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专项审计,审计资金总额26 336.78万元,查处管理不规范金额803.31万元,应规范管理金额803.31万元。其中有2个项目未涉及具体整改事项,涉及整改的4个项目8个问题,已按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禄丰县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40项,其中:竣工结算审计33项、前置审计7项,审计总投资61224.40万元,核减投资1301.31万元,净调减招标控制价2 307.82万元,查处违规金额5.04万元(收缴多付工程款),应收缴财政5.04万元,减少财政拨款1301.31万元,节约政府投资2 307.82万元。

40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共提出问题50个,已基本按审计要求进行整改,其中:核减投资涉及相关单位已严格按照审计确认造价结算工程和支付工程款;前置审计净调减招标控制价涉及的相关单位,已按照前置审计审定的工程造价进行公开招投标;结余资金和多支付工程款已按审计要求上缴县财政42.21万元;前置审计中提出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基本按审计要求积极补办相关手续。

四、绩效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建设效能政府、推行行政绩效管理制度的要求,县审计局对禄丰县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绩效情况暨高标准农田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资金总额1444万元,查处违规金额294.52万元,应收缴财政100.98万元,核减投资8.24万元,县财政局已按审计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共完成土官镇原党委书记金厚荣、土官镇原镇长胡海、黑井镇党委书记张宏荣、黑井镇原镇长崔亚兰、县水务局原局长杨贵钱、县政管局(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原局长杨亚卿、县残联理事长冯晴等7名正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县科协王天龙、县政管局杨亚卿2名领导离任经济责任交接事项审核。审计提出39个问题,应收缴县财政42.56万元,已全部收缴县财政;账外资金和虚列支出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5人,其余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已按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

六、稳增长等国家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禄丰县审计局自2016年7月以来,继续对禄丰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先后累计跟踪审计了3次,具体是:禄丰县2017年一季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禄丰县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跟踪审计和禄丰县2016年度及2017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审计查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已进一步整改完善。

七、信息系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信息系统审计的相关要求,县审计局继续开展信息系统审计,2016年主要开展了禄丰县人民医院信息系统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县医院HIS系统在组织管理控制、网络安全控制、系统建设与运用控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还需进一步完善。县医院已基本按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

八、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情况

一是通过签订责任书,强化审计整改力度。2017年3月,县委与政府各部门签订2017年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其中明确将“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规定,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作为考核责任内容,将“被审计查处存在严重问题的、未认真整改落实审计反馈意见的扣5分”作为考评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度。

二是通过下发整改通知,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听取汇报,每年均在全县范围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涉及的相关单位,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分析原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

三是通过纳入绩效考核,提升审计整改实效。2016年以来,为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提高全县各乡镇对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性认识,经县综合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禄丰县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列为综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并赋予“10分”分值,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使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九、审计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审计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财力不足、难于整改。尽管近年来禄丰县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财政收入满足全县刚性需求后,资金所剩不多,财政平衡仍然难度较大,形势依然严峻,无更多的财力来消化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二是避重就轻,屡审屡犯,未从源头上预防问题。有的被审计单位认为只要缴纳了应缴未缴的款项,受到了处罚,就算是进行了审计整改,缺乏对审计查处问题的深层次分析,导致只重视治标,不注重治本,没有制定出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的管理措施和制度。

(二)建议:一是建议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督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处理力度,促进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相关部门应从管理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措施从根源上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县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多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省、州审计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大力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上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