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日期:2020年08月11日   作者:   来源:审计局    点击:[]

一、总体思路和原则

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是: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认真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专项审计;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实现重大项目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坚持突出审计重点,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严格现场实施时间,发挥监督合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审计项目计划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审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20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配套衔接等重要事项,因地制宜开展审计,揭示和反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典型案例,反映政策、项目、资金推进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措施办法不适应、不管用等问题,以及遇到的制度瓶颈和出现的新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促进政令畅通并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由财金股牵头,各股室按照计划要求和业务分工开展审计,并将审计结果上报州审计局对应科室及局财金股。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2.减税降费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关注全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非税收入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评价重点行业不同规模企业获得感,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负责实施审计。在2020年度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内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报告中单独反映,并将审计结果提交经贸股,由经贸股按省厅时间节点要求,分别向县政府、州审计局报送季度专题报告。年底汇总年度综合报告。每季度末20日前,向县政府和州审计局报送专题报告。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3.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核实进度、落实政策、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进工作”的总体思路,核实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重点关注2020年度清欠计划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揭示清欠推进缓慢、目标任务未落实、还款资金来源未落实、“零报告”“零清偿”“瞒报漏报虚报”等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负责,按照省审计厅的相关要求实施审计。在2020年度各审计项目过程实施中,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纳入审计事项,并将审计结果提交财金股,由财金股按省厅时间节点要求,分别向县政府、州审计局报送季度专题报告。年底汇总年度综合报告。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二)财政管理审计板块。

4.县本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为目标,审查财政部门2019年度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关注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和财政收支管理情况,关注决算草案编报程序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报表反映的充分性,通过审计,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牵头,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对财政部门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3至6月。

5.县本级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财政决算草案为审查基础,重点关注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程序和方法是否规范,决算数据是否真实、完整、准确,通过揭示违反财政预决算制度、财务制度和税收法规等行为,客观评价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和效益性,促进财政部门真实、完整、准确地反映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做到收支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账表相符。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牵头,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对本级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3至4月。

6.禄丰县2019年度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强化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专项债券资金预算、使用、偿还管理情况,使用效益情况以及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形成资产管理情况,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充分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确保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由财金股同步组织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3至5月中旬。

7.县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促进科学从严编制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推动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夯实政府财务报告核算基础,推动政府会计改革,促进部门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积极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揭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决算草案编制、政府会计改革、存量资金清理盘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议,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牵头,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对彩云镇、高峰乡、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等2个乡镇、3个县级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2至6月。

8.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促进科学从严编制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升绩效管理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重点调查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资金拨付、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非税收入征缴、存量资金、往来款项等情况。

【审计时间】2020年2至6月。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牵头,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对31个县(28个疑点自证)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并形成综合报告上报县政府。

9.农业农村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一条线”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组织开展对农业农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沿着政策、资金两条主线,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重点揭示农业农村部门在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财务收支、推动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保障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组织方式】由经责股负责,按照省厅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审计。并按规定向州局农业农村科上报审计结果。

【审计时间】2020年2至4月。

(三)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10.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依法依规确定审计内容,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问题,围绕执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遵守廉洁从政(业)规定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组织方式】由经责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6名县管领导干部、2名村(社区)主任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3至11月。

11.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党和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管理、利用自然资源主体责任,监督各级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切实依法履职,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为目标,重点关注辖区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重大生态环境问题频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责股负责禄丰县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3至9月。

(四)其他审计板块。

12.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掌握我县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本次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将根据审计署的部署及省厅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动态调整,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由办公室负责,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专项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2至5月。

13.其他财务收支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查、评价各类资金到位、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揭示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对策建议,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

【组织方式】由相关股室实施审计。对禄丰县西河水库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禄丰县农村公路养护资金、2017年至2019年草原生态保护奖励项目(中央级)专项资金审计和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专项资金等4个项目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对彩云镇、高峰乡2个乡镇村级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0年2至11月。

14.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内容和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性、

合法性和实现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进行审查、评价,以保障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合理、合法,真实反映竣工项目的实际财务状况和最终建设成果。重点关注基建程序执行、工程管理、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建设项目投资完成、交付使用资产等情况。审查工程招投标、监理、合同及工程管理情况、建设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和投资效益、环境效益。

【组织方式】由投资股、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组织中介机构,对禄丰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结算等3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15.数据采集分析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提升我州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为目标,服务审计需求,开展相关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采集、转换与分析,发现疑点线索,为审计组提供现场分散核查疑点数据;重点开展财政联网数据审计分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减税降费审计数据分析和州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审计数据分析,以及多行业数据综合分析,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利用水平。

【组织方式】由信息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完成审计数据采集与清理转换,根据审计业务需求,开展数据集中审计分析。年底由信息股牵头组织审计方法和信息系统案例统一上报评审。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16.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规范我州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行为,维护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为目标。重点审计与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有关的预算管理情况,会议、培训和考察活动管理情况,公务接待管理情况,公务用车配置和管理使用情况,因公出国(境)管理情况,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情况,差旅费管理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情况,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牵头,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并汇总审计结果,形成半年情况报告、年度综合报告上报县政府、州审计局。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17.党费使用管理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对被审计单位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和标准,是否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规定执行;党费上缴是否及时、足额;党员交纳的党费和上缴情况是否定期公示;返回党费的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责股牵头,各股(室、中心)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并汇总审计结果,形成半年情况报告、年度综合报告上报县委组织部。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18.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审计被审计单位建设的视频会议室、会议室、机房(含智能机房)和相关配套设备、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办公电子设备(含网络安全设备)、网络等级保护、购买正版软件、购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以及信息化建设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组织方式】由信息股牵头,相关股(室、中心)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并汇总审计结果,形成半年情况报告、年度综合报告上报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

【审计时间】2020年1至12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县审计局和全体审计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奋发有为,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持续深化“两统筹”,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要继续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监督效能。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各审计项目组应加强沟通协调和成果共享,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坚持数据先行,着力加大各类数据的集中关联分析力度,精准定位、精准实施,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必须严格执行,确保按要求完成。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应当纳入向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汇报的审计项目,必须按时完成。各审计项目组织单位应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审计工作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

(四)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客观审慎做出审计评价。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强化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坚持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进有关部门或单位健全机制、完善制度。

(五)加强分析研究,提升审计成果。要注重着眼宏观,强化具体项目审计结果的提炼分析;要树牢全局观念,强化统一组织项目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从行业、领域、系统层面揭示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在更高层次、更广角度提升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人大常委会提供监督依据。

附件:1.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2.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计划表

      3.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任务分配表

      4.禄丰县2020年度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表

  • 附件【工作表.xls】已下载

上一条:禄丰市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下一条:禄丰县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