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4年01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2023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变化,扎实推进各相关工作,全市经济承压运行,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78.13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全国(5.2%持平、高于全省(4.4%0.8个百分点、低于全州(5.5%0.3个百分点,居全州第6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82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州第9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18.09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全州第1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00.22亿元、同比下降1.4%,增速居全州末位。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居全州第1

3.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固定资产项目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2%,居全州第7位。其中:5000万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0.8%5000万元以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9.0%;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7.6%;跨境项目投资完同比下降11.2%

4.消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86亿元,同比增长0.9%,按行业分:批发业销售额42.35亿元,同比增长10.6%;零售业销售额60.83万元,同比下降27.9%;住宿业营业额3.77万元,同比下降4.3%;餐饮业营业额23.58万元,同比下降8.4%

5.财政收支: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3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5亿元,同比下降4.2%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二产支撑效应更加凸显

第二产业增加值118.09亿元、同比增长11.8%,对GDP贡献率为71.6%,拉动GDP增长3.7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42.5%,超三产6.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资质以内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均是两位数增长,成为拉动二产快速发展的主要支撑。

(二)三产发展滞后

第三产业增加值100.22亿元、同比下降1.4%,对GDP贡献率为-6.8%下拉GDP增长0.35个百分点。与二产相比发展相对滞后。支撑三产发展的主要行业经济指标不达预期,三产保持较快增长困难较大。

、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一)工业产品价格下滑。受单晶硅片、钢材、硫酸、海绵钛等重点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全市44户规上工业企业26户出现产值负增长,隆基、龙佰钛业、德钢、锦润、天宝等重点企业产值均与预期目标存在不小差距。

(二)重大项目支撑不足。2023纳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的青龙山绿色建材项目未能形成实际支撑,中恒财富玻铝深加工、安锋能源、蓝洁净水剂还处于场平阶段未能入库纳统。在库项目大多投资较小,计划入库项目较少。

(三)市场消费需求乏力。消费市场缺乏引爆经济增长的亮点和热点,“批零住餐”、商品房销售面积、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9个领域工资总额增速不同程度下滑,市场消费复苏未达预期。

、下步工作建议

(一)稳住工业大盘,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做好延链补链文章。一是精准施策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聚焦重点工业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企业稳产增效,持续发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全力支持隆基禄丰基地扩能改造力争产能达到80GW。确保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同步开展钒氮合金制造、全钒液流电池、绿色装配式建筑加工等项目招商,充分释放绿色钒钛产业活力。 二是加大力度培育新增长点。要加大对新投产、新开业、个转企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力度,确保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加快推动龙佰禄丰基地年产10万吨石墨制品、东筑稀贵金属抗钒提取等项目,力促宝武对云钛增资扩股和股权收购,争取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启动实施碧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四期项目,鼓励天宝、威龙、龙润丰等企业调结构、增动能,加快蓝洁净水剂、安锋气体、宝德赛肯、美能新材料等项目建设。

   (二)加强项目储备,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加快推进在库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梳理在库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对接帮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着力稳住房地产、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全力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形成投资,尽早投产达效。二是重点抓好项目储备。切实抓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策划、立项和实施工作,聚焦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各类招商平台作用,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产业链延伸项目、补短板增优势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量。

(三)深挖市场潜力,促进消费回升。一是大力激发消费意愿。抢抓春节前后时间节点,开展多场次多形式消费促销活动,充分挖掘和释放房地产、家居、家电等大宗商品以及黄金珠宝、通讯器材等品质化需求潜能,不断扩大消费规模。二是培育限上商贸业企业。要充分挖掘经营形势好、发展潜力强的种子企业和准四上企业,加强培育扶持,梳理排查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商贸企业,落实奖励措施,引导和督促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库。三是有效促进居民增收。以促进居民增收、帮扶低收入群体为重点,拓展增收渠道,优化分配结构,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签发:夏丁 审核:李艳萍 编辑:何绿芳  电话:4122602

上一条:禄丰市2024年1-2月经济运行分析​
下一条:1-12月禄丰市简要统计快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