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3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8月,全市经济稳步发展,受内外部环境影响,下步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稳步增长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多。

一、1~8月完成情况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于全州(6.2%)3.2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2位。

(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州(4.4%)6.2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2位。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比全州(11.2%)低2.4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9位。从限额以上行业情况看,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6%,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9.9%;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5.4%。

(四)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16797平方米,同比下降12.1%。

(五)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40万元,同比增长352.7%,居全州第1位。其中:税收收入32998万元,同比增长2027.5%;非税收入8842万元,同比下降19.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303万元,同比增长0.2%,居全州第7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稳增长主要指标月度监测中,与“功九成”目标相比,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5个指标达到或超过“功九成”目标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目标相比差距在5%以内;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6个指标与目标相比差距在5%以上。

(一)工业经济支撑力度持续下滑。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月度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全州排位下滑1位。主要原因是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下跌影响产能释放。受单晶硅片、钢材、硫酸、海绵钛等重点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工业经济增长支撑乏力。

(二)消费市场发展持续低迷。受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压力加大、居民消费能力不足、署期旅游未形成消费热点,“批零住餐”等业态持续发展不畅,尤其是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严重拖累了消费的快速增长。

(三)重点服务业发展形势严峻。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外,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均为负增长,特别是文化体育娱乐业两位数负增长,负增长比例为本年度以来最高,从目前发展态势预测,要确保该行业稳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确保优势产业产能充分释放。加强对全市4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和服务,围绕禄丰隆基、龙佰新立、锦润数控、德胜钒钛等重点企业,全力保障和支持企业满产达产。切实解决光伏发电并网难的问题,加快分布式光伏建设,确保达规、纳统形成新的增量支撑。

(二)挖潜消费提升支撑能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庆节、恐龙文化旅游节等为契机,带动旅游消费的大幅提升。举办好和平水果文化旅游节及多个乡镇的丰收节活动,打造乡村消费热点。推动具备条件的重点企业工贸分离,有序纳统。

(三)强化财政收支平衡。强化征管补减量、清缴非税补缺口,全力组织土地出让收入入库,为支出提供资金支持保障。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财力补助,有效补充市级财力短缺。严守保“三保”底线,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

(四)严守统计数据质量。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严守源头数据质量,扎实推进乡镇、部门、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名录库维护、“四上”单位入规、数据质量管控、统计法治保障等机制,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三季度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