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日期:2023年07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禄丰市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一)地区生产总值:上半年,禄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7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比上季度(6.8%)环比下降0.2%,比上年二季度(7%)下降0.4%,增速高于全州(5%)1.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5.1%)1.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5.5%)1.1个百分点,居全州第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23亿元,同比增长4.7%,居全州第2位;第二产业增加值59.77亿元,同比增长13.5%,居全州第1位;第三产业增加值57.79亿元,同比增长1.0%,居全州末位。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全州(5.5%)高5.8个百分点,居全州第1位。

(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州(4.7%)高7.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2位。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4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全州(12.1%)低2.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9位。

(五)财政收支: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90.8%,居全州第1位;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6亿元,同比下降1.7%,居全州第7位。

(六)金融存贷款: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二季度同比平均增长9.9%,增速比全州(9.91%)低0.01个百分点,居全州第7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二季度同比平均增长12.1%,增速比全州(13.39%)低1.2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9位。

二、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总的来说,二季度主要支撑指标呈稳步增长态势,但部分基础指标增长情况不理想,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持续发力,保持总量指标不滑坡。

(一)工业经济运行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从总体情况看,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受市场价格、要素保障影响,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从数据看,规模以上工业持续快速发展,但规下工业持续保持全州后三位。

(二)三产发展滞后问题。一是批零住餐四大行业持续成为发展的难点。疫情放开后,经济开始复苏,但逆水行舟,慢进也是退,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营收增速排位持续低位运行,发展不达预期。二是文化体育娱乐业稳定恢复尚需时间。疫情放开后虽然积极恢复正常复业、复工,但产能恢复需要时间,前期损失难以弥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好重点企业生产保障服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跟踪了解,从挖潜增效等方面提供保障服务,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要素保障,确保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二)确保三产恢复性增长。从二季度核算反馈情况看,对GDP在全州排位反向拉动指标大部分在三产,全市三产增幅远远低于全州4.4%的平均水平,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三产恢复性增长。一是培优“四上”企业,按照“扶优、扶强、扶大、扶新”的原则,逐一摸排,定向筛选,动态完善“四上”企业培育名录库,做大企业经济总量,对三产发展提供有利支撑;二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依托禄丰便捷的公路网、铁路网,盘活禄丰恐龙谷、金山古镇、黑井古镇等旅游资源,让游客走进禄丰,对商贸业形成有利支撑;三是紧跟新型消费模式,扩大消费渠道。通过“火把节”“十一”等节假日活动组织商家积极进行促销、展销,吸引市内外消费者组团品购。引导规模较大、有条件的传统商贸服务企业搭建自己的电商服务平台,开展商圈建设工作,让金山古镇、步行街、电子商务中心等为我市商贸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帮助企业拓展消费空间。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加“食博会”“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电商博览会”“旅游推介会”等平台,提升企业知名度,寻求市场份额,带动旅游、运输等行业发展。四是持续强化非营利性服务业的调度分析工作,及时掌握行业运行情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聚焦产业挖潜增效,不断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对县级经济普查工作的思考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