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以来,禄丰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力促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和强度。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1.1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5.9%,工业增加值能耗呈现下降态势,节能降耗成果明显。

一、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情况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有所下降

在综合能源消费中,原煤消费量为346489吨,同比下降3.74%,其中无烟煤为281704吨,一般烟煤20084吨,褐煤44702吨;焦炭消费量为567821吨;高炉煤气消费量为144375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消费量为11347万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为1714万立方米;汽油消费量为33吨;柴油消费量为1468吨;液化石油气消费量为48.8吨;润滑油消费量为305吨;石油焦消费量为38609吨;热力消费量为740994百万千焦;电力消费量为23.04亿千瓦时;余热余压消费量为1557261百万千焦。

(二)重工业企业消费比重大

2022年,轻工业能源消费量7.9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7%,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总量的7.2%;重工业能源消费量103.21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的92.8%。重工业消费占比大。

(三)工业用电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22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用电量为23.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工业用电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仍占规上企业的主导地位

在全市的42家规模以上企业当中,六大高耗能企业20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比重达47.6%;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7.57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7.8%,同比下降0.8%。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我市六大高耗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虽有所下降,但六大高耗能企业仍占规模以上企业的主导地位。

(二)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幅不大

四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达2.08吨标煤/万元,比三季度的1.91吨标煤/万元增长8.9%。

(三)部分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投入不足

部分企业节能降耗意识不强,大局观念差,节能降耗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人力、物力投入,企业对长远发展的信心不足,不愿意花大价钱建造国家推广的低能耗设备。

三、意见和建议

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降低对资源和能源的依赖度,需要通过降低能耗提高企业的投入产出率,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切实做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一)注重日常监测,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本部门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的作用,持续做好日常跟踪监测,聚焦重点行业、重点设备、新型基础设施等用能领域节能监测,确保相关政策标准落地落实。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转变禄丰市高耗能企业占比过大现状,大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进一步研究淘汰落后产能的综合标准

探索综合考虑利用能耗、物耗、环境指标与设备工艺技术指标相结合的标准来界定落后产能,突破单一“规模”标准,在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打破难以区分先进和落后产能的局限。

(四)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强化节能意识

节能降耗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当前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和价格不断攀高的情况下,要增强对能源短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切实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来抓。(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汤艳兰)

上一条:1~2月禄丰市经济运行平稳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