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简析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9月,禄丰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1521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1%,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8.21%,工业增加值能耗呈现下降态势,节能降耗成果明显。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实物消费消费量增幅有所下降

在综合能源消费中,原煤消费量为256482吨,其中无烟煤为214434吨,一般烟煤14169吨,褐煤27879吨;焦炭消费量为424861吨;高炉煤气消费量为107720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消费量为8432万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为1231万立方米;汽油消费量为24吨;柴油消费量为1066吨;液化石油气消费量为40吨;润滑油消费量为222吨;石油焦消费量为25498吨;电力消费量为161475万千瓦时;余热余压消费量为1051204百万千焦。

(二)重工业企业消费比重大

1-9月,轻工业能源消费量57940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总量的7.1%;重工业能源消费量757272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的92.9%。重工业消费占比大。

(三)工业用电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1-9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用电量为17575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4%,工业用电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企业仍占规上企业的主导地位

在全市的41家规模以上企业当中,六大高耗能企业20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比重达48.8%;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18768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8.2%,同比下降0.7%。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高耗能行业企业仍占规模以上企业的主导地位。

(二)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投入不足

企业节能降耗意识不强,大局观念差,节能降耗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人力、物力投入,企业对长远发展的信心不足,不愿意花大价钱建造国家推广的低能耗设备。

(三)能源消费品种单一

全县以电力和原煤为主。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涉及电力、原煤、焦炭等能源品种,但主要以原煤、电力为主,能源消费品种单一。

三、意见和建议

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降低对资源和能源的依赖度,需要通过降低能耗提高企业的投入产出率,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切实做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一)进一步研究淘汰落后产能的综合标准

探索综合考虑利用能耗、物耗、环境指标与设备工艺技术指标相结合的标准来界定落后产能,突破单一“规模”标准在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难以准确地区分先进和落后产能的局限。

(二)加强企业监管

通过不断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监督和检查力度,提高企业主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认识和重视。通过压力转导促使企业自觉加强用能监管,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强化节能意识

节能降耗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当前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和价格不断攀高的情况下,要增强对能源短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切实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来抓。(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汤艳兰)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三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