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探究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为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一项与亿万产业工人息息相关的重大改革拉开大幕。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完成对工会法的修改,明确规定了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等内容。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同时,产业工人是改革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只有坚持改革为了产业工人、依靠产业工人、造福产业工人,始终围绕产业工人特点和需求来谋划和推进改革,才能激发起广大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一、与产业相关的概念

(一)三次产业划分

三次产业分类是根据社会再生产所处的阶段和社会生产活动历史发展的顺序对产业结构的划分,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产品直接从自然界取得的部门称为第一产业,对初级产品进行再加工的部门称为第二产业,为生产和消费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称为第三产业。各国的划分不尽一致。

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

第二产业:工业【包括采矿业(不含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和建筑业。

第三产业:除上述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各业。

由于第三产业包括的行业众多、范围很广,根据我国实际情况,第三产业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流通部门,二是服务部门,具体又可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流通部门,包括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商业饮食业、物资供应和仓储业。

第二层次: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部门,包括金融、保险业、地质普查业、房地产、公用事业、居民服务业、旅游业、咨询信息服务业和各类技术服务业等。

第三层次:为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质服务的部门,包括教育、文化、广播电视事业、科学研究事业、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事业等。

第四层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部门,包括国家机关、政党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军队和警察等。

(二)产业和产业工人

产业是社会分工的产物,它随着社会分工的产生而产生,并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而发展。

产业工人主要是指在第一产业的农场、林场,第二产业的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以及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中从事集体生产劳动,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工人。

二、法人单位的产业分布和产业工人现状

(一)产业分布情况

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全市共有法人单位6074户。按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法人单位1789户,占29.5%;第二产业法人单位1118户,占18.4%;第三产业法人单位3167户,占52.1%。

截至2021年底,禄丰市共有一套表调查单位,即“四上企业”211户,占法人单位的3.5%。第一产业尚未纳入统计;第二产业有69户,占法人单位的1.1%。其中:工业企业41户,建筑业企业28户;第三产业有142户,占法人单位的2.3%。其中:批发和零售企业64户,住宿和餐饮企业57户,重点服务业8户,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3户。

无论从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四上企业”法人单位的数量看,第三产业仍然占较大比重。

(二)产业工人现状

目前,全国产业工人近2亿,产业工人的就业大多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从2021年年末禄丰市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的“四上企业”法人单位期末从业人员数看,现有产业工人22180人(第一产业未纳入规模和限额以上单位统计),其中:第二产业18266人,第三产业3914人。产业工人的就业方向与全国一样,同样是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

三、产业和产业工人的关系

(一)产业发展情况

从禄丰市市场主体培育和倍增计划来说,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在库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由五年前的3000多户发展增加至7000多户,“四上企业”户数由100多户增加至200多户,即在库基本单位和规模、限额以上“四上企业”均实现了倍增。

(二)产业发展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关系

随着我国产业的不断发展,已形成了供“吃、穿、住、行、游乐”为主的强大产业链条,在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就业问题的解决。就禄丰市而言,近年来,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于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做大旅游项目,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规模化、科学化、精深化方向迈进,加之以村办和农民家庭加工为主的“小作坊”(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这不仅有利加快辖区内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的步伐,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民家庭拓展了增收致富的空间和渠道。总之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工人,产业工人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产业发展中最富有开拓性和创造性的主力军,有一支勤奋工作、踏实创业的产业工人队伍,就能驱动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工人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不多,仅占从业人员的10.9%,90%属于普通产业工人;二是产业工人总体收入水平偏低,流动性大,技术人才流失率高;三是由于社会转型所带来的组织形式、经济成分、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加之企业更多的是注重劳动生产率和收益利润,特别是私营企业,什么都由企业主说了算,产业工人根本没有发言权和自主权,若遇侵权事件,为了生存,产业工人只能强迫忍住;四是从事特殊工种(危险和接触有毒化学物品)的产业工人,生命安全时常受到威胁。五是小微企业、村办企业从数量上来说发展迅速,也能够缓解社会一定的就业压力,但受诸多因素,如资金短缺、市场竞争力弱、市场信息不畅、家族式管理模式等制约,难以发展壮大成为规模企业。

五、意见建议

一是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制度。应从法律层面制定强制保障产业工人享有受教育和提高技能的时间和权力;二是制定随当地物价波动而产业工人收入相应调整的保障机制,保障其收入水平不低,生活水平不低,以稳定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减少技术人才流失;三是加强基层特别是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建设一支真正能代表产业工人意愿,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能保障他们维护合法权益的基层工会组织队伍;四是以人为本,加大生产企业产业工人生命安全强制保障措施的执行力度;五是加大小微企业、村办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提高它们的市场竞争能力,畅通市场信息渠道,改变传统家族式管理模式,使之逐渐发展壮大。(撰稿人:刘学明)

上一条:普查工作探究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7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