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1~7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大盘。1~7月份,禄丰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一、1~7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9%,高于全州11.1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0.3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投资增长12.3%,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26.9%,跨境项目投资增长18.2%。

(三)招商引资共实现州外到位资金164.56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32.28亿元,同比增长30.2%;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43.17亿元,占到位资金总数的87.0%。

(四)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23726平方米,同比增长1.5%。

(五)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49亿元,同比增长1.7%。按行业(限上)划分的销售额及营业收入: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4.3%,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5%,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7%,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5%。

(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营业收入增长87.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4.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27.5%。

(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6万元,同比下降93.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944万元,同比下降6.0%。

(八)金融机构本外币期末各项存款余额1926111万元,同比增长8.6%;金融机构本外币期末各项贷款余额1535635万元,同比增长8.5%。

(九)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8.3%。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商品房销售面积支撑不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预期不足,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民众购买意愿下降等因素影响,项目开发进度减缓,在库项目少、支撑不足。

(二)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压力加大。随着在建重大项目的陆续收尾,项目融资困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因素制约,新开工重大项目少、项目支撑不足,短期内难以释放较大投资,下半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压力加大。

(三)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受疫情和同期基数等影响,社消四大行业数据持续低位运行,各项促消费政策效应还未明显体现。

(四)财政收支急剧回落。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产生持续影响,减收效应造成国库资金严重不足,支出保障困难重重。

(五)服务业发展参差不齐。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行业门类不全,在库的规模以上服务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工业兴产业。围绕服务好楚雄隆基、龙佰新立、锦润数控、德胜钢铁等重点企业,强化要素保障,支持稳产达产扩产。加大高端蔬菜、精品花卉基地建设和产销对接,抢抓城乡融合发展新机遇、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势头。抓好农业统计调查样本点的轮换及日常维护工作,确保真实反映全市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二)抓消费扩内需。紧盯批、零、住、餐等关键性指标,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用好用足各级促进消费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促进商品房、汽车、家电、成品油等重要商品消费,刺激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切实推进各项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

(三)抓项目增投资。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落实项目、推进项目,针对项目储备不足的实际,坚持抓大不放小,全力组织投资项目入库,确保形成支撑。

(四)抓增量补短板。针对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规上企业少、门类不齐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从市级层面研究出台激励政策,积极鼓励支持服务业企业申规达限,深挖潜力,补齐短板。

(五)抓税收保财源。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主动谋划,认真研判分析,细化分解任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培育和监控;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凝聚更多财力缓解当前财政收支矛盾。

(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探究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