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浅析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二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报表单位分布情况

2022年二季度末,禄丰市进入核算的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报表单位共58家,其中:国家实有样本单位25家(原样本为27家,1家已注销、1家筹建)、省州级实有样本17家、规上联网直企业16家。这58家单位在九大行业中的分布情况是:房地产行业14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企业11家,抽样调查单位3家;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3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服务业企业1家,抽样调查单位2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为4样本调查单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4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企业1家,样本调查单位3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企业1家,样本调查单位3家;教育行业为8家样本调查单位;卫生社会工作行业为6家样本调查单位;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4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企业2家,样本调查单位2家;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为11家样本调查单位。

二、二季度九大行业的工资总额增幅情况

从上述二季度九大行业的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速看,上级统计部门反馈给禄丰市二季度的工资总额增速情况是:

(一)房地产行业:楚雄州房地产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禄丰市房地产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5.3%,比全州高16.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七位。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楚雄州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1%,禄丰市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6.8%,比全州高15.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4位。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楚雄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3.7%,禄丰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5.2%,比全州高11.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5位。

(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楚雄州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0.6%,禄丰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0.4%,比全州低0.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7位。

(五)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楚雄州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是8.8%,禄丰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6%,比全州低个24.8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10位。

(六)教育行业:楚雄州教育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1.9%,禄丰市教育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2.2%,比全州高10.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3位。

(七)卫生社会工作行业:楚雄州卫生社会工作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6.1%,禄丰市卫生社会工作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8.3%,比全州高12.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4位。

(八)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楚雄州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5%,禄丰市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3.9%,比全州低2.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10位。

(九)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楚雄州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1.1%,禄丰市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0.5%,比全州低0.6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8位。

上述各行业工资总额增速呈现五低五高走势,五低: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房地产行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分别排在全州第十位、第十位、第八位、第七位和第七位。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幅低,其原因是上年同期这个行业的规上企业有两家,今年一季度这个行业退库了一家企业,导致这个行业的规上企业上报数同比下降3.3%,导致州反馈给禄丰的增速只为-16%。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增幅低,其原因是全州的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增速同比下降1.5%,禄丰市上报的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增速被调为-3.93%(规上企业上报增速为10.5%、调查样本上报增速为16.5%)。

三、工资总额增长存在的困难

(一)有些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少,遇到有退库企业时,被退库企业的基数还在同期数中,加大了本行业工资增幅的难度。

(二)样本单位连续多年保持较高增速,再继续有增速的增幅空间不大。

(三)另外疫情对一些行业经营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要提高从业人员工资增速还存在困难。

四、对策

(一)加大升规达限工作力度,特别是企业单位数少的行业若有退库企业,应随时跟踪调查了解本行业是否有达限的企业,把能达限的企业尽快入库到联网直报平台上来。

(二)进一步加强对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按统计制度要求,凡是在统计调查时段内能计入工资总额统计项的,要做到应统尽统,不能漏统。(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杜映德)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