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1—4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4月份,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频发的严峻形势,禄丰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主动应对内外环境的超预期变化,有力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1至4月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1.62亿元,同比增长32.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

(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7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非房地产投资项目完成51.27亿元,房地产项目投资完成4.53亿元,跨境项目投资完成13.9亿元。

(三)招商引资共实现州外到位资金81.71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2.95亿元,同比增长15.2%;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5.64亿元,占到位资金总数的80.3%。

(四)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46112平方米,同比增长18.0%。

(五)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3亿元,同比增长3.3%。按行业(限上)划分的销售额及营业收入: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6%,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5%,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2%,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7.5%。

(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76万元,同比下降39.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267万元,同比下降11.1%。

(七)金融机构本外币期末各项存款余额190.31亿元,同比增长6.2%;期末各项贷款余额146.92亿元,同比增长8.0%。

(九)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23亿元,同比下降8.2%。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持续高速增长难度越来越大。受疫情影响,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行业一支独秀的情况凸现。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原材料上涨和供给、需求面临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受到制约,增长压力越来越大。

(二)建筑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偏低、竞争力不强。全市符合入库的建筑业企业数量少、资质等级不高,规模较小,垫资能力弱,承揽工程的竞争力不强。

(三)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加大。随着在建重大项目的陆续收尾,短期内项目支撑力度减弱。新开工重大项目少、项目支撑不足、项目融资困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因素制约,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加大。

(四)消费市场不活跃。受疫情的影响,人员流动限制,消费者承受能力有限,加之消费市场缺乏地方特色和优势,大部分市场主体经营情况不佳。

(五)财政收支增长乏力。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产生持续影响,减收效应短期内难以消除,国库资金严重不足,支出保障困难重重。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突出重点抓工业,释放企业产能。一是紧盯隆基单晶硅、龙佰新立、锦润数控等重点企业,极力解决其生产中存在的制约因素,促进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二是抓好生产调度和要素保障服务。按照市政府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支撑任务分解方案,落实各主管部门的责任,切实服务企业,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瓶颈和问题,释放企业自身活力和动力,确保工业经济指标平稳健康发展。

(二)继续加大建筑业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本地资质企业。继续加大市内资质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独立承包、或与市内市外企业联合,共同参与全市基础设施、交通道路、环境保护、电子通信以及生态修复等项目的建设,扩大业务范围、改善效益、提升竞争力。

(三)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各部门在抓项目开工的同时,更要抓项目进度,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服务项目,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跟踪协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梳理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重点推进进度滞后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要素制约问题,抢时间补增量,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四)积极探索实践,开发激活市场活力。在确保营业场所和企业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全市商贸、服务业企业,着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顺应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制定出台后疫情时代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稳住大宗消费,扶持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鼓励本地游、市内游、拓展外地客源,引导消费者“玩在禄丰、吃在禄丰、用在禄丰、住在禄丰”。

(五)着力培植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主动谋划,认真研判分析,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培育和监控;全市各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凝聚更多财力缓解当前财政收支矛盾。(撰稿人:赵晓凤)

上一条: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4月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