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1季度建筑业平稳发展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禄丰市建筑业企业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开拓市场,抢抓施工进度,建筑业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我市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筑企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实现稳步增长

2022年一季度,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8%。其中,完成建筑工程产值8.11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8.1 %;完成安装工程产值0.15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8%。从承包工程完成情况看,直接从建设单位承揽工程完成产值10.07亿元,同比增长94.3%,其中,自行完成施工产值10.06亿元,同比增长94.2%。

(二)房屋施工面积稳步增长

1季度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9.02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达12.9万平方米,为全年建筑业产值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偏低、竞争力不强

截至3月底,全市在库企业28家,等级为一级的企业有0家;资质等级二级的有11家,资质等级三级的有17家,总体来看,全市符合入库的建筑业企业数量少、资质等级不高,规模较小,承揽工程的竞争力不强,只能承建一些建设规模相对较小的施工项目,与外地实力较强的建筑业企业相比,缺乏竞争力。

(二)建筑业企业发展动能不足

1季度,全市处于“三无”(无合同、无项目、无工程量)状态的企业有1家,暂处于搬迁外地注册合并阶段,部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垫资能力弱、甚至有些企业因垫资或者债务问题导致企业发展困难,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

三、措施及建议

(一)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认识、加强管理,鼓励、扶持企业增加投入,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建筑企业资质,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引导企业走出去参与竞争。

(二)引导企业纳规升级,壮大建筑企业在库数量。一是积极鼓励并协调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提升资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全市建筑业企业的市场份额,为建筑业总产值作贡献;二是吸引和引导外地市内有工程的高资质建筑企业及外地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在我市注册法人单位。三是去掉在库的“僵尸”企业,“精挑”有实力的企业纳规入库。(禄丰市统计局 朱春梅)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劳动工资统计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