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增长态势但效益下降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3月,禄丰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在1-2月有小幅下降后,至3月底呈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较2021年12月份(8.4%)增加了4.1个百分点,较2022年1-2月(7.8%)增加了4.7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比全州低1.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州第六。

一是工业经济增长较快1-3月,部分企业产值增速增长较快,全市规模以上41户工业企业中,有24户企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户数跟1-2月持平,增长面达59%,其中增长速度超50%的企业比1-2月增加了5户,3月当月产值总量比2月增加6.3亿元,比去年12月增加了8.7亿元。

二是行业引领作用凸显。1-3月,在全市22个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比1-2月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1.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93.6%。其它21个行业负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个百分点,贡献率仅为6.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全市22个行业中一枝独秀。

是工业企业效益下滑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2314万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总额55838万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应交增值税6348万元,同比增长-42.7%,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减少1106人。至3月末,企业亏损面为26.8%,亏损额同比增加83.4万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了2.88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59%,单位成本费用同比增加了2.97元。

总体看,一季度禄丰工业经济延续上升态势,生产经营持续改善,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行业一枝独秀的情况凸现。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原材料上涨和供给、需求面临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受到制约,增长压力较大。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保供给和稳价工作。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争较大规模新建企业纳规入统,让新增动能成为工业增长助推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确保我市工业经济生产、效益双增长。

(禄丰市统计局 李艳萍)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2月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