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1-2月经济运行情况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2021年12月累计增速(8.4%)下降0.6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州(12.5%)4.7个百分点,位列全州第7位。

(一)三大行业发展不均衡。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0%;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2.5%;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拉动为0。

(二)过半行业增长为负。全市33个小类行业中14个行业同比保持增长,19个行业同比增速下降。其中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同比增长2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3.1%;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同比增长2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1%;钢压延加工同比增长6.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0%;电力生产同比增长-4.2%,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贡献率仅为1.2%;煤炭加工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

(三)企业发展参差不齐。全市4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2月产值保持增长的有24户,下降的有17户。其中产值正增长企业实现累计增速125.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43.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09.5%;产值下降企业实现累计增速-35.0%,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9.5%。

二、规模以上工业主要支撑情况

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钢压延加工、造纸四个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12%。其中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一个行业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3.13%,成为禄丰市规模以上工业的主要支撑。

三、存在问题

(一)电力生产、常用有色金属冶炼、结构性金属制品制造、烟煤和无烟煤开采洗选四个重点行业负增长,合计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个百分点。

(二)由于受环保整改的影响,煤炭加工业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

(三)新升规企业规模较小,新增动能不足。1-2月,全市新升规3户企业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9381万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

四、下步建议

(一)加强对企业的电力保障,确保各条生产线能满负荷生产。

(二)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以结构单一、附加值低的粗放型产品为主,高技术、高附加值为主的制造业目前在我市还处于空白状态。下一步应突出招商重点,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主着力引进附加值高、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项目。

(三)继续加大扶持现有规模工业企业,培育为高效、低耗能、低污染的企业,缓解各种因素对我市工业的制约,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撰稿人:李艳萍)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1-2月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和基本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