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和平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绿美乡村建设,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城乡统筹发展为方向,以农民为主体,以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标准,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乡镇、村庄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让和平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一一特、一村一策,根据村地理位置、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做好乡村绿化美化设计,统筹考虑,突出重点、彰显特点,补齐乡村绿化美化的短板弱项,不搞“一刀切”,不贪大求洋,不照搬城市模式,防止千村一样。

2保护优先、留住乡愁。坚持优先保护乡村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资源,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传承乡土文化,注重乡韵乡情,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维护乡村自然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3量力而行、分步推进。坚持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科学合理细化确定乡村绿化美化的具体目标任务、范围标准。重点内容等行动计划。尊重群众意愿,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先易后难,先示范后推行,分步有序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4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坚持发挥农民主体地位和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的内生动力,压实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统筹整合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导市场主体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三、行动目标

绿美村庄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实施绿美村庄三年行动,重点围绕全镇行政村附近、交通干道沿线村等村庄开展绿美村庄建设。20222024年建成34个州级绿美村庄。

四、工作内容

(一)保护乡村自然生态。一要加强乡村山水林田湖等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依据地形地貌,有效保护古树名木、护村林、风景林等自然植被责任单位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各<社区>);二要保护传承乡村历史文化,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协调发展责任单位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社区>

(二)提升乡村绿化美化。一要在村庄规划中合理规划布局绿化空间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各<社区>);二要围绕“四旁一院”(村旁、渠旁、路旁、屋旁、院内),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广植乡土树种,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千方百计增加绿地绿量责任单位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镇水务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各<社区>);三要组织动员集镇周围个体工商户拆违建绿,拆围补绿,在建筑物墙面、阳台、屋顶等开展立体绿化美化。

组织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将经济性、功能性、观赏性三者有机结合,加强庭院绿化美化,严格管控建筑风貌,建设美丽庭院。支持条件适宜的村(社区)开展森林乡村、水美乡村建设责任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自然资源、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各<社区>

(三)发展乡村生态产业。村(社区)将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生态创意农业和体验农业、乡村休闲康养旅游等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责任单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经济发展改革办公室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任林草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各<社区>

五、实施步骤

(一)任务部署阶段(20229—10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印发专项实施方案,将各项建设任务分解下达,进一步明确各项建设工程任务、目标、内容、责任。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组建绿化专门机构,根据实施方案总体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和责任人。

(二)示范引领阶段(202210月中旬20233月)。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区域和所辖范围及职能,全面认真科学规划,着力打造各类绿美乡村典型,以点带面,从而推动面上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三)推广实施阶段(20234202412月)。各责任单位对照目标任务,总结上年工作经验,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资金保障,强化组织引导,妥善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类矛盾问题,全面、系统地谋划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达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立由镇长任主任,分管副镇长为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主任成员的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全镇绿美乡村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各部门要将绿美乡村建设作为年度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各自特色,做好职责范围内绿美乡村的分项规划设计,重点建设任务的分解与落实,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营造整体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加强镇绿美乡村建设的宣传力度,提高全镇群众的广泛知晓度和参与度,引导其自觉参与绿美乡村建设,让植绿、护绿、爱绿成为社会新风尚;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互联网+植树”基地建设和社会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全民义务植树的有效载体,将义务植树与重点工程建设、农业旅游、公共绿地及树木认建认养、古树名木保护、家庭绿化美化等有机结合,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

)加强管护指导。要全面、系统、科学地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及汇报,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绿化理念和科学技术,要组织条线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绿化第一线,进行科学规划,现场指导,特别是对新栽苗木,加强管护指导,提高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

)落实责任到位。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将“绿美乡村,造福子孙”的发展理念层层传达到位,要将绿美乡村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综合评价考核范围,镇、村逐级签订目标责任状,各牵头部门和具体实施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落实分工和责任清单,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绿美乡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督查问效。加强和组织对绿美乡村建设的专项督查督导,以保证建设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验收核查以查实效为主,核查结果将作为全重点工作项目考核依据,对绿美乡村工作推进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敷衍不作为,任务未完成的社区,将追究相关当事人及主要负责人责任。

       附件: 和平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清单(单位:个)

村(社区)

州级绿美村庄合计(自然村)

分年度

备注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和平

3

2

1



大德

3

1

1

1


沙朗

3

1

1

1


杨梅山

3

2


1


邓家湾

2


1

1


平掌

3

1

1

1


前所

2


1

1


张家村

3

1

1

1


大路溪

3

2

1



姚陵

2


1

1


大厂

3

1

1

1


小厂

2

1


1


大白石岩

2


1

1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下一条:和平镇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