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中村乡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作者:杨瑞明 钱如宏 刘永平   来源:唯美中村微信公众号    点击:[]

为积极应对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全面了解农村养老事业工作情况,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6月24日下午,由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学兵、民族委主任普枝翠、社教科文卫委主任刘嘉源,禄丰县民政局局长杨学彬、副局长杨茂林等一行组成的调研组,在中村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领导陪同下,调研中村乡农村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设置在中村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内的老年大学,听取了老年大学学员招收人数、学员构成、师资来源,文艺队数量、文体活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情况汇报,参观了书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活动室、展览室、书画创作室,就各功能室服务老年人作用发挥、运行维护、管理情况,逐一听取了介绍。

随后,调研组一行深入河西村委会小磨房村,走访看望百岁老人王文兴。现年即将迈入105岁的王文兴老人是全县仅有的9个百岁老人之一,儿子、儿媳已经病故,现由孙子赡养,与孙子一家共同生活。调研组向孙媳妇详细询问老人的起居生活、身体健康情况,在得知老人目前仅听力基本丧失、身体尚还健康后,调研组及陪同的乡领导叮嘱孙媳妇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时刻关心、照护、赡养好老人,让老人在有生之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健康快乐生活。

最后,调研组一行深入中村敬老院,实地查看了老人居住和生活环境,参观了宿舍、食堂、菜园、畜厩,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医疗保健及敬老院运行维护、管理等情况。

在中村村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中村乡党委政府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社会救助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和100岁以上老人长寿补贴政策落实;敬老院集中供养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建设;关爱农村留守老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权益保障,以及存在的农村养老设施设备老化,资金投入不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人履行责任不到位;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低;敬老院管理人员社保问题未落实、乡村老年工作机制不健全等工作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中村乡养老事业的发展,认为中村乡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资金,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投入,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有效构建起了养老机构,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定期走访、探望,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分散供养等多级养老服务体系。

座谈会上,调研组还与中村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领导就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空巢”失能老人养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村乡党委书记王佑、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杨瑞明、副乡长龙凌燕及相关站所、村干部参与了调研。(供稿:杨瑞明 钱如宏 刘永平)

上一条:禄丰县调整完善政策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
下一条:勤丰镇多元化养老体系为养老服务提质增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