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2020年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日期:2021年10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县2020年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禄丰县高度重视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分配调度工作,专门安排由分管财政工作的常务副县长主抓,并多次到县财政局与局领导班子一起研究、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局领导做到动态掌握直达资金实时数据,并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确保工作步调与上级保持一致,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持,全面做好直达资金的下达、管理和监控工作。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特殊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的下达,有效弥补了一部分因减税降费形成县级财力缺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财政运转困难,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六稳”、“六保”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支持了县级财政严守“三保”支出底线责任。同时对纾解企业经营困难、提高消费者信心、弥补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供了支援帮助。

(一)资金收到情况。2020年上级共计下达禄丰县直达资金65,950.17万元,其中: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10,113.68万元、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12,961.16万元、抗疫特别国债9,552万元、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资金33,323.33万元。

(二)资金分配下达情况。上级下达禄丰县的所有直达资金65,950.17万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分配下达进度全部为100%。

(三)资金支付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直达资金共计使用支出65,950.17万元,进度为100%。其中: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支出10,113.68万元,特殊转移支出(特殊直达)12,961.16万元,特别国债支出9,552万元,参照直达资金支出33,323.3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行中项目资金分配滞后。由于部分项目资金分配涉及多部门多领域,部门单位未能及时报送资金分配方案及挂接项目,影响制约了预算指标推送至一体化执行支付的时效性。二是业务处理程序过多。完成一笔资金所有流程,涉及预算标准化平台、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监管平台、支付数据导入平台,具体操作人员难以操作。三是资金调度太零碎,很难一一对应,建议直达资金整笔调度,便于执行和对账。

三、2021年工作打算

禄丰县在2021年工作中,我县将认真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继续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工作,全力做好资金监管及绩效评价工作,坚决杜绝因项目资金管理不善而出现项目资金沉睡及项目管理单位造成资金闲置的现象,同时充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加强资金的监管,做好平台中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数据挂接、发放明细导入等工作,确保监控平台数据与实际支出数据相一致,充分发挥监控平台的资金监管作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典型事例

(一)就业补助资金。禄丰县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州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积极就业创业政策为抓手,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主线,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和促进劳动者更加充分就业为目标,突出就业扶贫这一重点,统筹兼顾、采取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压实责任督就业,形成良好工作机制。二是技能提升强就业,劳动者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强化措施抓就业,劳动者就业更充分。四是聚焦就业助扶贫,群众脱贫步伐更坚实。五是创业驱动带就业,引领效果更明显。六是政策倾斜援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困难得缓解。七是支持企业稳就业,企业职工就业更稳定。八是用好用活政策,突出资金使用效果。

今年我县收到的参照直达资金中,就业补助资金1,450万元,惠及人员6,705人。切实发挥了直达资金对保障“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支撑作用。其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1,454人,补贴资金111.78万元;享受社会保险补贴1152人,补贴资金403.3万元;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343人,补贴资金402.03万元;享受贫困劳动力培训生活补贴及交通补贴2,378人,补贴资金91.8万元;享受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336人,补贴资金484.52万元;享受外出务工补助1303人,补贴资金87.91万元;享受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94人,补贴资金41万元。

(二)县妇幼保健院抗疫特别国债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

禄丰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项目选址于禄丰县金山镇惠民路南延长线东侧、规划十六米街北侧、金台佳苑小区南侧,项目占地面积7.67亩,建设综合业务用房及辅助用房6,587.6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概算3,454万元,施工单位为云南华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资金到位及支付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到位资金3,437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到位1,2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到位1,500万元,单位自筹资金737.0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17日,抗疫国债1,500万元已经支付完毕。该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25日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并进行了竣工验收,目前污水处理工程、弱电智能化工程及室外附属工程已完成施工,将进行验收并投入使用。于2020年12月31日搬迁并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完成3,437万元。

上一条:和平镇2021年农房抗震改造补助资金兑付情况
下一条: 关于下达2021年度第四批州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