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禄丰市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领导小组会议暨项目推进会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商务局    点击:[]

为加快推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抓实省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1月19日上午,禄丰市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项目推进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严琼华出席会议并对项目推进进行指导讲话,市政府办、市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商务等部门分管领导、具体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承办企业汇报了项目推进及省级督导检查(含第三方管理指导机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就加快项目推进迎接绩效评价作发言;市商务局就项目推进进行具体工作安排;会议还对项目推进相关事项作了研究。

会议认为,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326.99万元,增长55.45%。二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投入使用,64各镇村站点基本完成建设,人才培训效益初显,云南联友农副商贸、彝人农夫等一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电商不断做强壮大,市域商贸流通、旅游、配送、餐饮等企业电子商务运用快速发展。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项目推进尚显滞后,引导带动作用发挥还不明显,距离预期还有差距。电商销售占比低,电子商务交易额低于全州水平。农产品上行难,产业规模、农产品产量相对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和品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制约价值提升;物流下沉不够,冷链基础设施差,生鲜农产品网上销售困难。专业人才难引进、留不住,企业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实践和管理经验不足。

会议要求,要建强支撑体系。加强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尤其是要在企业招募、培养孵化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镇村电商站点”的模式,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运营、服务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和规模效应;要抓实配送体系。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区域内快递、传统商贸企业的物流资源,加强网络、设施和信息的共建共享,合理设置线路,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物流解决方案;要着力打造品牌。大力挖掘、培育和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商品,围绕“禄丰飨礼”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快制定适应电子商务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分等分级、产品包装、业务规范等标准。要强化人才培训。针对电商人才瓶颈制约,要注重培养和引进并举,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要注重运营管理。切实发挥好建成项目效能,特别是市级三中心、镇村服务站点、整合的末端物流,项目建设与项目运营同步实施。

会议强调,领导小组、承办企业要把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认真谋划、密切配合,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方案,对标对表,加快项目建设、运营进度;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必须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全面完成整改;项目资金必须专款、专户管理,确保每笔资金使用符合支持方向发挥效益。

上一条:关于做好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阶段性验收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
下一条: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镇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站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