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电商牵线搭桥 禄丰好货“出山”又“出圈”

日期:2021年04月08日   作者:武建军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禄丰把发展电商作为助推产业转型、群众增收的新兴产业来抓,引客流、掘潜力,让电商“引擎”助推好货“出山”又“出圈”。2020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傍上“新农具”,干出“新农活”

“中村熟制板栗天然健康,口感细糯、甘甜清香;龙味缘玫瑰鲜花饼香味浓郁,味道清甜不腻,恰到好处!”“百位公仆,西南101大联播”大型助农直播间里,商务干部化身“网红”,直播推介禄丰农特产品。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吸引近200万网友围观。

当下直播带货风潮劲,禄丰电商自然不会错过新风口,一台手机就是“新农具”。积极推荐禄丰香醋、彝人农夫、双丰等企业人才参加“实战直播”培训,引入阿里云、村播&菜鸟乡村、“FLOWERPLUS花加”等平台,直播推介禄丰好货。2020年,组织直播带货5场,禄丰梨醋在薇娅直播间一炮走红,直播3分钟1.32万件(瓶)禄丰梨醋售罄;县领导“淘宝直播卖花”成绩斐然;特别是以“彝州绿宝”“三窝蜂”“山间铃响”为代表的直播,全面释放品牌广告效应,引流作用日趋明显。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龙乡农特“争当主角”

“疫情期间,在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公司自建‘高原黑有机牧场’微信运营平台网上订单日渐上涨,我们高原黑鸡、绿壳蛋等农特产也当了一回网红主角”。云南双丰高原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斐林直呼没想到:“之前注意到身边朋友手工品、工业品在网上销量不错,就想自己试试,没想到1年下来销量破百万。

在疫情影响下,为打通堵点实现产销对接,禄丰对辖区农特产品生产、标识认证再梳理,搭建微商等线上平台,催生展销体验带货,多渠道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成功组织电商年货节、消费扶贫展销、“禄丰味道”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推荐企业参加“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及南京、上海等地区特色商品等展会。自建“恐龙贺礼”微商城上架9大项38类禄丰本地商品。促成滇王驿、禄丰香醋等农特产在淘宝、天猫、云品荟等平台销售,和平牛角乌通过社区团购远销广东。家世界“禄丰优鲜到家”、鸿福超市等超市实现线上下单、配送等服务。目前,电商已然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推动了农业产业升级与融合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酒香也怕巷子深

“营销做得久,质量需保证”。近年来,禄丰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规模化、网货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19个,605家企业纳入日常监管、348家企业实现平台管理,55家企业进入国家及省级追溯平台。2020年组织2家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家农业龙头企业申报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活动。

除了强化产品质量监管,禄丰还出台多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性文件,加快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校企合作和项目资源整合,加大电商人才培养,为电商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禄丰现有电商经营户33个、网店45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4个、线下体验店98家;现代物流协会1个、邮政快递企业网点56个,乡镇网点覆盖率100%,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近300人,物流企业13家。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2361万元,网络零售额4070万元。

下步,禄丰将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四大体系建设,鼓励支持电商新业态发展,助力禄丰农特产品“出山进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上一条:关于印发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下一条:禄丰县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工作征求意见及监督举报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