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社会救助 >> 正文

禄丰县疫情防控期间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作者:   来源:县民政局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禄丰县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开展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信息即时跟进、对象及时救助、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一是建立纵向联动、横向联通的监测机制,确保精准掌握困难群众疫情信息。各乡镇社会事务办与困难群众建立全天候电话联系,实时了解困难群众情况,及时宣传防控知识,准确掌握辖区内困难群众疑似感染、隔离、确诊、救助情况,以及基本物资保障等情况,并即时上报。截至3月1日,全县已累计排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对象14933人次,实现了困难群众疫情预警监测全覆盖;二是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和特困人员生活补助。2020年2月份,全县城镇低保户1376户1846人,农村低保户4752户11868人;特困供养人员1219人,共发放救助资金779.2824万元;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对其他生活困难的人员,简化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程序、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做好空巢老人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疫情期间,对空巢老人、独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排查工作,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和基本生活情况;五是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疫情防控难等特点,县民政局制订了禄丰县救助管理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24小时保持与公安、综合执法、卫生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扎实做好站内值班接待、防寒保暖、物资储备、安全保卫等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街面巡查20余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人、发放口罩150个、体温检测120余人次;六是及时发放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县级部门共向全县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口老罩200个、消毒液32箱、酒精32箱、玻璃水银体温计80个、防护手套100双。各乡镇向养老机构累计发放口罩1619个、消毒液704.4公斤、免洗 消毒洗手液12瓶、酒精225.5公斤、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7支、普通测温计144个、防护手套164套、喷雾器18个、消毒剂408袋。


下一条:禄丰县出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