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全区民政行政执法工作,增强全市民政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民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现就2021年民政局行政执法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为指导,以民政系统各项法律法规为依据,依照民政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积极开展民政综合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改善民政工作法治环境,推动全区民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二、工作目标

以全面增强民政工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民政各项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创新执法工作机制为手段,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为保障,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形成权责明确、上下联动、反应快速、运转有序、严格执法的民政执法工作格局,为全市各项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证。

三、主要任务

根据我局承担的行政权力标准目录,重点开展以下执法检查工作。

(一)开展社会组织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各社会组织在申请登记时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骗取登记和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社会组织登记证书和出租、出借社会组织印章;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和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 违反规定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或者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费、筹资,接受或使用捐赠、资助款物等行为。

(二)开展养老机构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养老机构是否取得合法审批手续;是否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能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开展服务,配备人员的资格是否符合规定;服务设施是否达到相关安全标准;是否存在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以及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等行为。

(三)开展殡葬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是否存在公墓内构建迷信设施和搞封建迷信活动;是否有非殡葬管理机构经营遗体运送业务;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生产、经营殡葬迷信用品和在火葬区内生产、经营土葬用品;各殡葬服务单位相关服务收费是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执行并做到六公开,是否存在诱导高消费、捆绑收费、重复收费、殡葬用品以次充好、伪劣商品、不明码标价、销售封建迷信用品以及无证照销售殡葬用品等行为。

(四)开展地名及地名标志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关于地名命名和更名原则乱命名的行为;是否存在公开出版的地图(册)中,使用非标准地名;是否存在未按规范文字书写标准地名;是否存在擅自移动、拆卸、损坏、盗窃地名标志行为;是否存在故意损毁或擅自移动界桩或者其他行政区域界线标志物等行为。

以上执法检查详细安排见附件。

四、推进举措

(一)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围绕禄丰市民政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落实公开要求。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通过网络形式进行公示,随机抽取。2021年全年开展随机抽查至少2次以上,检查比例不低于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的4%。抽查依据、抽查方式、抽查程序、抽查结果等全流程要进行网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进一步细化量化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建立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杜绝经验执法、人情执法、随意执法。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自觉尊重执法对象的人格尊严,做到文明执法、阳光执法、人性执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加强行政执法裁定落实。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要加大落实整改处罚力度,及时反馈和督办结果,确保执法成效。必要时可通过法律程序保证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的落实,树立行政执法威严。要加强执法结果应用,建立监管对象诚信档案,增强民政服务对象自觉守法的主动性。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民政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成立禄丰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长:由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学彬担任,副组长由市民政局副局长杨茂林、杨俊担任,成员由各相关股室负责人担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民政系统要高度重视民政执法工作,各乡镇民政助理员要及时和乡镇主要领导汇报,切实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股室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按照方案部署,认真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详细制定本股室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落实相关工作机制,积极、有效、公开、透明地开展执法活动。

(三)形成工作合力。在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中要注意加强工作配合,局各股室之间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指导,协同动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公安、市场、消防、物价、城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执法联动机制,积极争取有关执法部门的支持协助,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力度。

(四)扩大宣传影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民政各项法规政策,增强民政服务对象知法守法意识,倡导守法经营,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政执法的良好环境。各责任股室要加强执法信息反馈,针对执法的难点环节加强工作推进,确保民政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执法方案工作表

执法方案工作表

序号

执法名称

执法检查内容

适用法规

执法主体

配合部门

执法时间

1

社会组织执法检查

1.申请登记时弄虚作假、骗取登记和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2.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社会组织登记证书和出租、出借社会组织印章;3.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和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4.拒不接受或者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的;5.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6.违反规定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或者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7.从事营利性的经营活动的;8.侵占、私分、挪用社会团体资产或者所接受的捐赠、资助的;9.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筹集资金或者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50号)、《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1号)、《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民政部令第21号)

民间组织管理股

各业务主管单位

全年开展两次,上半年一次,为期一周,下半年一次,为期一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从执法人员名录库,执法对象名录库中进行随机抽取,公开公示。

2

养老机构执法检查

1.养老机构未依法履行变更、终止手续及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设立许可证;2.养老机构未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或者协议不符合规定的;3.未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开展服务、配备人员的资格不符合规定、向负责监督检查的民政部门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拒绝提供反映其活动情况真实材料;4.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开展与养老服务宗旨无关的活动;5.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以及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6.擅自暂停或者终止服务行为;7.未经许可设立养老机构的。

《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2013年民政部令第48号)、《养老机构管理办法》(2013年民政部令第49号)

社会事务股

公安、消防、卫生、食药监、环保、规划、城管

每季度1次。

3

地名及地名标志执法检查

1.违反关于地名命名和更名原则乱命名的行为;2.公开出版的地图(册)中,使用非标准地名;3.未按规范文字书写标准地名;4.擅自移动、拆卸、损坏、盗窃地名标志;5.故意损毁或擅自移动界桩或者其他行政区域界线标志物。

《地名管理条例》国发[1986]11号、〔第25号)

基层政权与

区划地名股

各乡镇民政部门

每年一次。

                 禄丰市民政局

                 2021年9月10日

 

上一条:2022年度禄丰市财政局会计信息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
下一条:和平镇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