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在全税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税务总局、省局、州局实施方案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全税务系统逐步实现“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并落实于税务执法全过程,促进全税务执法行为有效规范、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自由裁量权得到有效约束,大幅提升税务执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税务执法社会满意度。

二、组织机构

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在全各级税务机关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开展,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统筹部署推行任务,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三项制度”推行过程中的沟通协调、跟踪指导、督促落实、组织评估、问题报告等日常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推进小组,集中攻关,重点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各级税务机关建立工作责任到人机制,涉及“三项制度”工作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定1名业务骨干担任本部门具体责任人,负责承接上级对口部门相关工作任务、抓好本部门相关制度建设、做好日常工作衔接、指导分局对口部门工作开展、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三、工作职责

局法制股牵头负责全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有关工作,拟定实施方案、实施标准等制度文件,拟定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并根据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情况及时修改调整相关内容,督促指导开展“三项制度”推进工作;办公室负责推行工作中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督查督办及绩效考评;征收管理股、信息中心负责推行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股负责推行工作的经费保障;人事教育股负责推行工作的人才保障及相关培训保障;纳税服务股负责推行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局内其他相关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做好有关推行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按照任务分解积极落实推行工作有关任务,督促指导对口部门开展工作,同时加强部门间工作配合,形成推进合力。

四、工作任务

税务系统按照《楚雄州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推行“三项制度”,具体任务分工详见《禄丰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

五、实施步骤

(一)部署准备阶段(2019年7月底前完成)

1.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明确任务分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2.组织“三项制度”专题教育培训和学习宣传等工作,并持续开展。

3.配合州局完成全税务系统执法资格证件的清理核发工作。

4.建立工作推进阶段台账和各部门任务清单。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9年8月-2020年7月)

“与纳税人和缴费人利益最直接的事项先推、社会公众最关切的事项先推、推行条件成熟的事项先推”为原则,分三个阶段循序推进,确保2020年7月底前全面推行到位。

1.第一实施阶段(2019年9月底前完成)

1)主动公开税务执法基本信息。

2)公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等清单信息。

3)公开办税指南等办税信息。

4)税务执法人员执法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

5)在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税务检查证,出具执法文书,并落实告知要求。

6)办税服务场所要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

7)向社会主动公开执法信息。

8)公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9)公示税务行政许可决定信息。

10)公示税收个案批复信息。

11)认真抓好年度执法资格考试及后续管理工作。

2.第二实施阶段(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1)落实非即办执法事项办理进度查询工作机制。

2)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

3)在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做好信息公示工作。

4)推动与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互联互通。

5)对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

6)配备音像记录设备。

7)建立本系统内跨区域统筹开展法制审核的机制。

8)将推行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督查督办事项。

9)选树“三项制度”推行中的先进典型。

3.第三实施阶段(待上级部署后立即实施)

1)规范使用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执法文书。

2)规范使用税务执法用语。

3)严格按照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开展工作。

4)规范音像设备管理和使用。

5)开展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的“一户式”归档工作。

6)按照税务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机制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

7)加强法制审核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8)明确我法制审核事项的具体标准。

9)组织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10)使用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的数字化归档管理。

11)应用好金税三期系统中的“三项制度”相关功能。

12)建设税务约谈(询问)室等办公场所及设施设备。

13)应用好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及“税务执法数据应用平台”。

14)应用好税务执法裁量智能辅助信息系统,深化对。税务执法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和应用。

15)配合做好全国税务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数据库入库工作。

16)落实税务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及人员激励机制。

17)落实权责清单和税收征管等执法规范。

18)广泛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

19)编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绩效考评配合指标。

(三)持续深化阶段(2020年8月起)

1.在全系统继续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

2.对照《工作推进阶段台账》和《各部门任务清单》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持续改进提升。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税务机关要从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税务、推动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明确任务分工,强化保障措施,稳妥有序推进,积极探索创新,确保继续走在前、出经验。

(二)注重统筹集成。各级税务机关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建设,将“三项制度”具体要求融入权责清单和税收征管等执法规范,嵌入到具体税务执法事项之中,推动禄丰税务执法更加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三)着力营造氛围。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事例和实施效果。注重选树“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推行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推行保障。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大法律专业人员招录力度,并加快推动法律专业人才归位。加强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位培训,重视税务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鼓励和支持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税务执法装备配备、设备配置、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所需经费纳入经费预算,为全面推行工作提供保障。

(五)务求工作实效。各级税务机关要按照实施方案分步有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具备条件的可以加快推进。要注重发挥“三项制度”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防范和打击虚开骗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三项制度”推行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和督查督办,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三项制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一条: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仁兴镇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