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作者:李燕芳   来源: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    点击:[]

根据省、州、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将《禄丰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及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为推动禄丰高质量跨越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任务措施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2020年10月底前在我局的行政执法行为中推行三项制度,全面完成我局“三项制度”工作任务。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股室要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梳理执法内容,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要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在运用门户网站基本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微信、媒体报刊、宣传册等载体创新公开形式。

1、制度全覆盖。按照省、州、市执法公示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完善工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动态调整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工信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

2、加强事前公开。主要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部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

(1)结合全省“放管服”改革推进方案、营商环境整治方案和权责清单、罚没清单、监管清单、收费清单等,编制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须事前公开的内容,报市政府备案。

(2)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依据、对象、内容、方式等须事前公开的内容,经主管部门审核后予以公示。

(3)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编制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许可条件、优惠政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救济渠道、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执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在官网进行公示,并报市政府备案。

(4)在工信局网站上公开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实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网上可查询,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3、规范事中公示。主要是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做好告知说明工作。

(1)在执法活动中要统一使用备案的执法文书样本,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2)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检查、调查等执法活动要主动亮明身份,出示统一印制或经备案的行政执法证件。

(3)服务窗口要明示工作人员单位、姓名、服务事项等信息。

4、推动事后公开。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1)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国务院有关规定,在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中明确行政执法行为事后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和公开期限等事项,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都向社会主动公开。

(2)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5、创新公开方式。

(1)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普遍运用多种方式公示执法信息。

(2)探索运用微信、媒体报纸等载体,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存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1、建立健全制度。按照行政处罚等执法类别,制定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归档、使用等规范化建设制度。

2、完善文字记录。主要是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

3、规范音像记录。主要是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要全过程音像记录。

4、严格记录归档。各股室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档案管理有关制度,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对文字记录、音像记录档案的管理。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记录资料,归档时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电子认证、电子签章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

5、强化记录实效。各股室要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全过程记录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1、健全审核制度。修订完善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主体、范围、内容、程序和方式。

2、落实审核主体。

(1)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局法制审核小组。要按要求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确保法制审核人员数量能够满足工作需要。

(2)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3)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3、确定审核范围。根据本部门特点,结合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社会影响等因素,明确界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核范围,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2)要创造条件积极扩展法制审核范围,探索对法定简易程序以外的所有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4、明确审核内容。重点审核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情形、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以及其他应审核的内容。

5、细化审核程序。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审核程序、审核载体、时限要求、法制审核意见与拟处理意见不一致的协调决策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事项,规范法制审核行为。审核流程图报市司法局备案。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0年4月)

按照全市方案要求,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扎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进度,强化保障措施,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报市司法局备案。

(二)完善制度阶段(2020年6月底前)

根据省州市政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制度文件,结合实际,各股室要在2020年6月中旬前完成细化完善本部门有关制度、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服务指南、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工作,细化完善有关制度、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等工作,

(三)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7月上旬开始)

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自2020年7月起按照新修订完善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全面、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及时总结分析在三项制度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

(四)整改提高阶段(2020年8月)

对全面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提高,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改正完善。

(五)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1月—12月)

对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情况组织自查,并向政府部门报送三项制度开展情况。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重要作用,把推行三项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

(二)抓创新求突破。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任务的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在推行三项制度方式、方法和结果上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和亮点工作。

(三)严格贯彻落实。各股室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好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局检查小组将不定期对各科室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独处检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底部门和人员考核的主要内容。

附件:禄丰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组长:苏子银局长

副组长:王安雄 副局长

柴建明 副局长

李艳梅 副局长

杨荣春 副局长

成员: 李燕芳 办公室主任

吴红云 综合股负责人

唐善邦 工业股股长

段贵祖 无线电管理股股长

崔应坤 科技管理股股长

张馨予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柴建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燕芳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上一条: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水务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