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1年禄丰市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为切实贯彻中央深化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和省州卫生健康委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职能,加快完善和健全卫生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切实推进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确保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现就我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整合卫生行政执法资源,着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为健康禄丰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行政执法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持积极稳妥。既要积极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资源整合,又要妥善处理各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各种复杂情况,确保卫生健康监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全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及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方案,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坚持依法行政。明确整合后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对医疗卫生、放射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中医服务、职业健康等综合执法。

二、主要内容

(一)整合卫生健康领域执法职能。按照中央、省和州的相关要求,依法行使辖区职业病防治、医疗机构、医疗人员、公共卫生、血液管理、传染病防治、计生服务、职业卫生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职责。

(二)强化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按照统一规范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整合禄丰市卫生健康监督所职能职责,由禄丰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管理。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主要开展辖区日常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组织查重点复杂案件,指导乡镇开展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

(三)加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综合考虑辖区人口、工作量、服务范围和经济水平等因素,加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配备,保证能满足执法需要,合理确定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严把人员进口关,严禁执法人员在编不在岗。落实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证上岗等制度。结合实际对干部职工工作、职务职称和福利性待遇做出妥善安排。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探索建立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职位分级管理制度,畅通人员进出、职务晋升、轮岗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

加强卫生综合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强化卫生健康综合执法人员法制教育、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加大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的综合行政执法人才,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推进综合监管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

(四)规范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复议等具体行政行为开展专项治理,结合“两随机”“一公开”相关规定,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和中医服务等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查处违法行为。

全面清理、优化和精简行政执法事项,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梳理,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办案考评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岗位及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和尽职免责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完善领导干部违法干预执法活动和插手具体违法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制度。

(五)强化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保障。合理调配卫生健康监督所办公用房、执法车辆、设施设备,确保国家、省、州历年以卫生健康监督项目配套的资金、执法车辆、设施设备性质不变、数量不减。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经费,按照机构设置级别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财政部门按照财权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通过转移支付方式上划辖区卫生健康执法部门预算执行基数。履行执法职能收缴的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六)加强卫生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理顺市、乡镇行政管理、行政审批、检验检测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机制;与禄丰市政务服务网、“信用云南”等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审批、检验检测、行政执法、日常监管、执法信息、信用信息等的互联互通。

推进卫生综合监管平台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库,实现卫生健康执法的信息化和动态监管。逐步拓展在线监控和在线监测等信息化手段应用,扩大互联网实时监管范围。继续推进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应用。不断增强现场监督执法的实效。加大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宣传平台建设,综合利用地方主流媒体、多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加强卫生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执法信息、监管对象诚信等级等信息宣传,更大程度地发挥数字监管的社会效应。

(七)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执法协作机制,强化执法协同,推动卫生健康领域综合监管机制创新发展并形成合力,做好上下级卫生主管部门、审批服务部门、卫生综合执法机构之间的协调,加强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提升卫生综合执法效能。健全卫生健康综合执法体系向乡镇(街道)延伸机制,探索建立乡镇综合检查与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决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刑代罚现象。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协查标准和程序,做好案件督办、部门之间案件移送以及跨区域案件协查工作。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按照省、州开展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的要求,制定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完成。

(二)加大公示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加强和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推进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和随机抽查结果双公开,建立举报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队伍形象,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技能。各乡镇卫生院、市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及股室要切实加大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学习培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学法、尊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了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自觉守法,进一步规范诊疗活动,提升依法执业水平和能力。

上一条:禄丰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地震局行政执法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