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金山镇综合执法效能和水平,加快构建行政执法新机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及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镇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为推动金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范围及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授权,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行下列领域行政执法权(主要指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

1.依照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管理的行为实施查处。

2.依照城乡规划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屋管理、房地产经纪管理和商品房租赁管理规定(资质资格管理除外)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3.依照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在市应急局授权范围内,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4.依照畜禽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畜禽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5.依照市场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市场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6.依照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7.依照水利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水利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8.依照公路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公路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9.依照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城镇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乱停乱放、户外广告等镇容镇貌行为实施查处。

10.依照民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民政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11.依照机动车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机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查处。

12.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金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金山司法所,具体负责推进行政执法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做好“三项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标准、结果有考核。

(二)健全制度体系。根据市级的要求和金山镇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体系。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例指导、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按照国家统一规范推进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工作,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

(三)保障经费投入。建立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投入稳定的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保障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所需的执法装备、经费,严禁将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

(四)加强队伍建设。重视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依托云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系统,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鼓励和支持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免于执法资格考试。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人员激励机制。保障执法人员待遇,完善基层执法人员工资政策,建立和实施执法人员人身意外伤害和工伤保险制度,落实国家抚恤政策,提高执法人员履职积极性,增强执法队伍稳定性。

(五)强化督查考核。结合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考核等工作对行政执法机关推行落实“三项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把行政执法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纳入年底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建立督查情况通报制度,坚持鼓励先进与鞭策落后相结合,充分调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及人员要通报批评,依纪依法问责。

四、工作要求

1.严格要求,依法行政。镇综合行政执法组严格把握法律界限,对法律、法规赋予乡镇政府的法定行政执法职责,以及市级部门委托的行政执法权,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按程序办事;不得越权行使行政执法权,确保做到科学执法、文明执法。

2.认真履职,高效勤政。综合行政执法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尽职尽责,重点围绕土地、建房、环境卫生、市场管理等主要工作,加强巡查排查,建立相关台账、资料,善于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推进工作。

3.严于律己,廉洁从政。镇综合行政执法组严格执行法律政策,决不允许出现索拿卡要行为,要严格经费管理使用,不得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要严格落实管理制度,重要事项、人事安排及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镇综合行政执法组组长、副组长集体研究后报镇党委批准。

上一条:禄丰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碧城镇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