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作者:   来源:市商务局    点击:[]

2021年,禄丰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行政、正确履行部门职责,加强法制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稳步推进。一是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我局全部工作的行动指南,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建立健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商务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协调本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宣传和学习培训。把依法行政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文明执法相结合。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利用每周一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方式,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电子商务法》、《对外贸易法》等法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的行政决策制度。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实行行政决策研究论证制,只要是涉及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目标制定以及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决策前都要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行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专题调研、深入企业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二是建立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中心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干部人事任免和奖惩等重大具体事项,都必须采取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形式研究,集体决策并予以公开。

三、推进商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的“阳光运行”。一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发布,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群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四、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一是建立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机制,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维护商务工作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管理,全面审查行政执法案件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管理。

五、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执法人员力量,已有11人持有《云南省行政执法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上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第二期)
下一条:禄丰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