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城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市城管局    点击:[]

2021年,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完成《禄丰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了由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禄丰市城管局依法治局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示制度》《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等制度。二是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了保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我局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狠抓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和法治实践,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确定阶段性宣传教育主题,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宣传形式,努力增强法制教育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将学习宣传宪法贯穿到法治宣传的始终,营造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全年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培训14场次,参加培训人数达750人次,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明显提高;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采取座谈、法律咨询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印制城管知识宣传资料,利用综合宣传月,法律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各种活动,会同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以专业法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宣传。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6000余份,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五是积极认真组织全局在职干部职工参加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不让一个干部掉队。

(三)强化依法执政,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治轨道

坚持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狠抓工作部署落实。严格按照《禄丰市2021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项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各种会议,全面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 集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局实际,修订完善《禄丰市城管执法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与局属各股、室、站、所、队签订,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二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将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局属各股、室、站、所、队认真研究制定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提醒、纠正,有效地遏制不良风气的蔓延。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站所长到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全面树立正气、激发正能量,强化干部职工法纪意识。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局机关大院内设置宣传栏6块,对政务、党务、财务、执法信息等进行公开,让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自律、依法行政意识。

(四)建立保障落实机制,健全依法治局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设立了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律顾问室,聘请了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具体职责;二是利用工作例会开展集体谈心谈话等,教育城管执法队员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执法队员爱岗敬业、文明执法、严守纪律的思想品质和政治觉悟。通过开展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着力提升城管执法队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着力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为依法治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创新取证手段,着力提高案件查办水平。为适应现代化城管办案形势,我局注重推行视听资料取证,采取利用数码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化取证设备,通过合法手段,按照法定程序取得印证当事人违法、违规事实及违法、违规现场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等合法证据,为准确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提供真实确凿的证据保障;坚持严把案件“三关”,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始终坚持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把法制审查、复核审议和听证审查“三关”,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必须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切实保障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今年来,我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无集体上访事件和野蛮执法事件发生;无本单位、本系统职工矛盾纠纷。

(五)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城管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对涉及我局的权责清单进行认真清理并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核公布;二是加强行政审批管理,全面清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和权力事项,做到两集中两到位;三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信访接待室和信访举报电话,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有效地化解了城市管理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四是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明确操作流程,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同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效地提升了城管执法服务水平;五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城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法规范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在城区宣传栏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六是以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制学习培训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领导干部集中学、定期组织法律学习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全年共组织执法队员培训14场次。

(六)高度重视案卷评查工作

切实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过程监督,保证执法案件卷宗质量,确保被评查的案件卷宗均达到合格标准,力争达到优秀标准。

(七)其他工作

1.起草了相关管理制度。为切实保障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我股起草了《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城市局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学法用法学习计划》报送市城管局党组会议议题审查。

2.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和行政审批。(1)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3件,均为一般程序案件;(2)全力协同配合局法律顾问汪正乾律师,完成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备案报告”并交市司法局报州司法局备案。

3.行政权责清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我们及时与政务服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我局的行政职权清单,及时调整。

4.合同审查工作。为规范我局对外订立合同行为,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而导致的法律政策风险以及经济损失,我股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并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一份,通过法制审核,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法律和政策风险。

5.执法证件年审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工作。2021年,按照州、市政府文件要求,组织2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

6.“六五”依法治理、“八五”普法和依法行政暨依法治局相关工作以及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一是为进一步依法行政工作,我股先后起草了《关于印发<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禄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积极配合省住建厅、州住建局和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相关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配合省住建厅、州住建局完成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的问题调研并形成报告上报工作;完成省住建厅、州住建局和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信息的录入工作及执法人员信息的录入工作等等;三是参与由市委办、市政法委、市司法局牵头举办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筹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系列学法、宣传活动;四是制定并积极推进我局学法计划的开展。五是加强“学习强国”、“在线学法” 的学习。六是积极完成法规监督股涉及的“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普法依法治理”、“政府体制改革(社会制度)”、“城市管理国家台账”、“州住建局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稽查执法和案件处理情况统计表”等的痕迹资料的收集工作和工作报表、工作台账、工作总结、典型案例等定时上报工作;七是收集材料迎接“八五”普法启动;八是完成“互联网+监管”相关材料录入和完善工作,合格率100%;顺利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事项督查;十是完成了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广通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赋权工作和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报市委编办审核。十一是完成了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十二是积极完成创卫、疫情防控和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狠抓“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应着重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中,要抓好“三个融入”。即: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城管文化建设和内控管理中。抓好这“三个融入”就是要打破过去就普法而普法的工作做法和工作方式,积极拓宽渠道,活化形式,寻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一是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过程中。围绕行政执法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开展行政执法中找准普法工作的方位,才能使普法与行政执法互为促进。行政执法也是如此,目前要着力开展关系民生与发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弱势群体等行政执法工作,在行政执法与城市管理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增强当事人及周围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此达到普法与行政执法双丰收;二是将普法融入城管文化建设中。围绕城管文化建设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城管文化建设中找准普法切入点,才能促进普法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通过深入商户、深入社区、弱势群体、进城务工人员当中,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相互互动,用事例做平台,使法律条文化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直观,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灵活性与实效性;三是将普法融入内控管理中。倡导和强化全员法制宣传教育,通过知识讲座、在线学法、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对法制宣传教育的认同感。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不平衡,个别城管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力度和工作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意识、水平随着经济、社会、法制、文化等的不断发展需创新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和思维;三是面上的还存在薄弱环节,如个别城管执法队员工作经验少,在执法过程中进行普法做的不够细、不够实;四是法制宣传工作创新不够,方式方法单一、形式不多。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突出宣传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意见,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执法理念。

(二)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养成。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决策能力为目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及水平,并带动全局上下自觉学法用法。

(三)积极营造普法氛围,形式多样,行之有效地开展普法工作。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律知识专题讲座。努力探索和开辟普法工作新渠道。我局已聘请法律顾问,请他们定期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和开展法制教育座谈,努力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通过法制教育宣传、法律咨询、法制教育讲座等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制观念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四)进一步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培训。二是加强以案释法的相关培训工作。

(五)加大市城区城市市容环境大整治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针对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后新形势下执法管理的需要,理顺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严格执法程序,强化执纪问责,充分发挥队伍的主动履职作用,实现能力、素质双提升。

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第二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