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气象局

2018年禄丰县气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县气象局    点击:[]

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的通知》(禄政办通〔201820号)和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成立领导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副局长任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禄丰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明确何永德副局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陈杰涛同志为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并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的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制定了禄丰县气象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各位干部职工上报信息数量和时限,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禄丰县气象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局长定期听取发布情况报告,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信息发布员每周在干部职工学习会上对本周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

三、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达我局信息公开任务120条,20181-12月我局共发布公开信息128条,内容涉及气象资讯、气象预警信息、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修订并发布了《禄丰县气象局信息公开指南》《禄丰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禄丰县气象局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等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8年,县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条例》、县政府、州气象局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质量不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强化。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有待加强。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充实完善,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重点认真梳理,对适宜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气象信息。三是增强公开的时效性。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按照规定及时给予答复,提高气象工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继续加强全体气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重要性认识,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气象局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渠道宣传,提高群众对气象工作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保密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四)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违反气象保密工作纪律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云南省禄丰县气象局

                                            2019年117


上一条:禄丰县气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