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气象局

禄丰市气象局机构职能及内设科室

日期:2023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市气象局    点击:[]

禄丰市气象局的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下设机构有:办公室、防灾减灾科、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气象行政执法大队、县人工增雨防雹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职责:

1.贯彻气象法律法规,落实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气象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制定辖区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服务工作,组织拟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气象服务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灾害性天气联防;组织指导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服务业务技术和业务能力建设,开展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社会活动及经济建设项目的专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3.负责全市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管理气象探测资料和气象信息网络运行与安全,管理气象技术装备、仪器使用工作,承担全市综合气象监测工作。

4.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气象预报、气候预测业务发展规划;负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和气候业务的运行与管理;负责气象科研工作的管理;组织重大气象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组织指导全市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负责气象资料开发应用的管理;负责气象科普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5.拟定气象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气象行业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气象法制教育宣传。

6.管理与监督全市气象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的监督检查,承担本级气象行政许可集中受理工作;负责本级气象行政应诉、行政处罚听证等工作。

7.负责气象服务市场的政策研究、指导与咨询,拟订全市气象服务市场的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负责气象服务市场主体运行的监督管理;承担全县防雷、释放气球等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工作。

8.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上一条:禄丰市气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和人员编制规定
下一条:禄丰市气象局直接受理、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