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楚政办通〔2017〕32号)和《禄丰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现将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禄丰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及进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及法律法规。全年发布权责公开事项信息3次,根据商事制度改革进程序,及时发布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一期次。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一次。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发布抽查监管信息70期次。根据政务服务局要求,推进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平台建设。

二、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

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按季度发布,目前已发布3期,发布质量法律法规3期,发布流通领域质量抽检信息2期15条。发布中国名牌、中国品牌及质量监管信息42条。加强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目前12315全国联网,食品药品12365投诉监管平台也建设启用。省工商局研发了《云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监管平台”系统,全县各部门均可登录系统进行行政许可、处罚、抽检及各类监管数据,通过平台进行数据归集,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全年信用信息公示率达到95%以上。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信息发布。按照县上要求,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发布食品药品信息 243期次 ,其中,在食品药品重点领域栏目按季度发布食品药品行政许可1252 条,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54期 216批次,化妆品抽检 13批次,保健品抽检 8批次,药品抽检74批次,行政处罚信息29件。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制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实施方案〉,并在我局食品药品重点领域栏目发(公)布信息 65期次。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对预警公告、公益广告、消费维权、执法专项整治等汲及公共利益的信息,均积极通过网络、微信、电视台直播等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认真落实会议文件公开制度。在发文时注明“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字样。

(二)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确定我局新闻发言人,并组织该发言人参加州上及省外的培训。重大政策解读,如《楚雄州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云南省“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等,均在电子政务网和禄丰县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上发布。全年共在网络上发布政策(解读政策)共 7 次。全文公开2017年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2件。草拟、报审、县常委会会议通过了〈禄丰香醋〉地标管理办法,并向全社会公布交进行了政策解读。加强舆情收集,认真处置县政府办转来的有关舆情情况。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于今年2月份关闭,目前发布信息的平台主要是官方微信及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2017年1月至11月15日,在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编辑发信息40 期 计286条。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 333 条。同时,在注册大厅,公共区域公开人员身份信息、食品药品监管、打击传销、野生菌预防等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展板等共计25块。

(四)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李碧明任组长,各位副局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加强培训,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公开受理渠道,全年无依申请公开申请,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回顾2017年的工作,总体来说公开内容更规范,公开范围更广,公开质量更高。但也存在部分股室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到位,部分内容公开力度弱的问题。今后,我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条: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下一条: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