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应急管理局

禄丰县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07月30日   作者:县安监局   来源:县安监局    点击:[]

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意见为主线,瞄准一个目标即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全面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着力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推进依法监管,突出重点,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以强烈使命、责任感、紧迫感为全县推进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防控

全县各级部门和各行业领域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坚守安全底线,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狠抓安全责任体制机制建设,突出现场检查监管,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事故总量逐年下降。十年来,全县未发生较大(一次死亡3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和防范较大事故,实现重大及以上事故“零控制”目标。截至2018年1至6月30日,全县累计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40起、死亡7人、受伤38人、直接经济损失167.1451万元。其中:电力施工高处坠落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68万元;道路交通事故27起,死亡5人,受伤38人,直接经济损失2.9401万元;消防火灾事故11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4.205万元;非煤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92万元。纳入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的6起、死亡6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160.145万元。(道路交通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2人;电力施工高处坠落事故1起,死亡1人;非煤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其他行业领域未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二、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落实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党政一把手作为本区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2018年上半年全县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县政府常务会3次,2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4次县安委办安全生产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各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切实履行本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抓好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500余份,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特别要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上下功夫,以每个岗位、每名人员的规范操作来保证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四是进一步落实

责任追究。制定安全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实施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规范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对于不严格执行事故直报制度和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二)安全生产应急能力保障建设

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配套、政企联动、分级管理、多方式建立”的原则,全县成立2支专业兼职应急队伍:一平浪煤矿救护队、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专职救援队。以机构、装备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县级应急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企业”、“企业+企业”的市场化应急保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了政府、高危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处置方案。2018年6月22日,在禄丰石门加油站组织开展了禄丰县危化品经营企业应急演练活动,参加人数100余人,投入应急演练经费1万元,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提高了各级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全县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值班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三)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全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负责、示范带动、分级推进、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实施的工作原则,制定下发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开展重大隐患危险源辨识,全县排查重大危险源7处,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同时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前端预防性执法,摸清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实施隐患闭环整改,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抓落实。

(四)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规范安全监管行为

全县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检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县安监局认真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2018年上半年立案查处负责监管行业的生产安全事故2起,预计收缴行政罚款52.4万元。整个安全行政执法程序做到严格、规范、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没有出现执法不规范、不依法依规,有投诉举报等现象。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同时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案情通报、事故联合调查、重大案件会商、联合督办及案件移送制度。

(五)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抓好岁末年初、元旦、春节、“两会”、60年州庆、五一节、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六项行动”,“十查十看”综合督查行动等,县、乡两级部门通过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抓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煤矿、城市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企业安全条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带病”生产、“带病”运营。

非煤矿山:县安监局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辖区内的74家非煤矿山开展复产复工安全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企业恢复生产。二是2018年上半年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执法检查54次,下达整改指令书32份,现场检查记录54份,配合州安监局执法检查1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15条,整改109条,隐患整改率达94.7%。三是认真做好矿山汛期安全工作。对露天非煤矿山,重点抓好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管理工作。要求露天采场必须建立合理的排水系统,严禁废渣废料堵塞排洪沟。对地下开采非煤矿山,主要对防汛机构、防洪设施、防汛物资、人员配备、值班巡查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在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4个尾矿库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尾矿库排水构筑物无损毁、无淤堵,排洪能力满足防洪要求。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完成全县砂石行业远程监控管理平台,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减轻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增加税费收入,有效地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县安监局一是按照执法计划,对全县危化企业开展了61次安全检查,涉及企业51户(其中随机抽查24户),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247项,向企业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9份,责令限期整改隐患共38项,已整改38项。二是2018年上半年组织召开2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题会议,督促指导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20家县直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按照县政府的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抓督促整改,确保各项治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按要求组织开展加油站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项目6个,并出具相应的审查意见书。四是办理危化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11户。

烟花爆竹:县安监局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制订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2018年上半年2次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安排。二是针对春节期间时间节点,联合消防、市场监管、公安部门等部门参与整治烟花爆竹市场秩序工作,从源头上大大减少全县烟花爆竹无证经营的混乱现象。三是2018年上半年对符合条件的152户烟花爆竹零售户进行了审批发证。

工贸行业:县安监局一是积极开展涉氨制冷专项整治,全县共排查出涉氨制冷企业4户,其中工业企业2户,蔬菜加工冷库制冷企业2户。通过整治,1户工业企业弃用涉氨制冷设备、工艺;1户蔬菜加工冷库制冷企业改用为其它制冷;1户蔬菜加工冷库制冷企业停产弃用;1户工业企业已经按照要求整改,达到相关技术要求。二是2018年上半年开展执法检查企业49户,填写现场检查记录49份,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316条,下发限期整改责任书40份,填写整改复查意见书5份,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和问题305条,整改率达96.5 %。三是督促企业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管理规章制度和职业病防护设施设备,开展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监测和检测,积极申报职业病危险因素,对职业病危害因素严重的作业场所进行专项整治。

综合监管方面:县经信局一是根据监管检查计划并结合煤炭行业特性,2018年上半年开展煤矿安全检查24次,发现隐患10条,整改隐患10条。二是关闭矿井1对(一平浪镇直冲煤矿),退出产能4万吨/年,并通过县级验收。三是有序推进一平浪煤矿、楚雄州张武庄煤矿、禄丰县一平浪镇西屯煤矿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县住建局一是对全县19个瓶装液化气经营地点换瓶门市(点)三级供应站安全间距要求进行现场勘查核验,填写核实意见表,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交办。二是督促建设、施工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深入细致对在建道路、桥梁、房屋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严防坍塌、坠落、起重机倒塌等事故。2018年上半年共检查建筑企业25家,在建项目48个,共下发停工通知书3份,建设工程行政综合执法整改通知书16份,违法行为行政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4份,填写安全检查记录表92份,排查安全隐患356条。县公安消防大队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平安四号”和电动车火灾治理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上半年共检查单位2156家,发现隐患1125处,当场督促整改101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12份,处罚决定书14份,临时查封4家,三停3家。县道路交通运输局一是以整治各类违法行为重点,对全县8家客运企业、3家货运企业、2家危险品运输企业、7家客运站、1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3家驾校开展全面检查。检查中,不马虎了事、不走过场,深入细致查找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山体滑坡、地质沉陷派专人进行观测和监管,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置。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大对人员密集的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各类设备,特别是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特种设备专项治理,针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充装场所开展针对性排查工作,突出盛装、输送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的专项治理,开展强化隐患跟踪督促整改,做到隐患排查治理闭合管理。2018年上半年共出动监察人员107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32家(次)。

(六)积极推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进一步加强“1+3+5”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督促安全风险较大的监管对象进入管理系统,做到“应管尽管”,着力在提升“一企一标准”和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强化系统运用上下功夫,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隐患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机制,把大检查长效机制与日常监管执法、安全标准化创建、应急指挥调度、高危行业企业实时在线监控等工作有机结合。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督促落实各行业监管责任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综合督查、部门专项检查、专家检查和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机制,以此推动政府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形成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治理格局,做到“线上全面监管、线下精准执法”。截至2018年7月15日,累计开展部门专项检查46次,发现隐患47条;专家检查9次,发现隐患22条;政府综合督查6次,发现隐患16条。153户企业自查发现一般隐患2834条,已整改2802条,正在整改32条,整改率达98.87%。

(七)抓实安全生产“1+7”专项整治行动

全县各级部门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四个一律”的要求,集中力量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铁路建设7个行业领域开展“1+7”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所有行业领域和所有企业,确保辖区内企业100%自检自查,100%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全县打击各类违法行为513起,排查重大隐患3条,关闭取缔1家、停产停业整顿9家,实施联合惩戒9家,约谈问题企业3家,提醒谈话2人,罚款1万元。二是针对州安委办综合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虚心接受反馈。对照反馈问题清单,明确目标,划分责任,落实到部门及人,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县安委办成立督查检查组,深入到全县14个乡镇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访实情、查问题,突出检查重点,详细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和隐患,确保督查检查取得实效。

(八)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举办了1期安全监管业务知识培训班,全县14个乡镇安监办主任参加培训。二是扎实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对全县工贸、电力行业的企业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共254人进行上岗资格培训,确保100%持证上岗。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2018年6月16日,组织25家安委成员单位、6家重点企业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共悬挂安全宣传标语30余条,宣传展板60余块,宣传车滚动播放宣传音频资料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册,接受群众咨询人数2500人(次),出动宣传人员90余人。四是2018年6月28日县安监局全体党员干部到驻村扶贫点一平浪镇秋木园村委会开展“七一”建党节暨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五是利用各类会议,集中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答问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九)提高政治站位,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维护稳定这场硬仗。认真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和信访举报查办,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分类研究处理群体性利益矛盾,把各类风险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加强舆情信息预警预判,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抓早抓小抓苗头,夯实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下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继续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就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遵循和根本指针。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认识程度、工作力度和执行强度,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治要求,是经济发展重要保障。

(二)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

继续严格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出了事故,不论大小,一律实行责任倒查,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对那些违法生产而酿成事故的生产经营企业,要依法从重从严惩处并严肃追究责任。

(三)抓好事故防控工作

继续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和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头顶库”安全隐患整治。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制定整治搬迁方案并推进落实,加强跟踪督查,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科学布点、合理规划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争取在严格执法上有大的突破。继续深化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力度。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能职责,按照安全生产“1+7”专项整治行动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督促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确保不出事故;深入抓好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工作措施,严格监管执法;切实加强油气管线、城镇燃气、特种设备、重点建设项目、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监管。

(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落实

狠抓各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其作为解决安全生产突出矛盾问题的重大历史机遇,制定全县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推动改革发展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进一步理清职能职责,尽快把制度设计的短板补上。对职能变化较大的,提请编办对单位“三定方案”重新修改完善,切实扎紧扎牢织密制度笼子,从根本上堵住监管漏洞和盲区,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五)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针对省州对我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要求做好整改和监控。全面彻底把存在的安全风险点找出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丢掉任何一个盲点、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对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进行挂牌督办限时整改。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一律停产整顿,停产整顿后仍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依法给予关闭或取缔,坚决“零容忍”予以处理。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落实事故灾难预报、预警、预防和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各级部门要始终以敬畏之心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执法,以务实之心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切实为建设和谐平安禄丰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上一条:禄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