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审计局

禄丰县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的通知》要求编制,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突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审计结果、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78-4221126。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网站涉及我局栏目更新频率较高,影响力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服务经济社会、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一是积极安排部署。县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设廉洁型、服务型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内共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安排及单位人员岗位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长担任组员的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一名干部职工为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信息股、办公室具体负责抓落实,各股(室、中心)密切配合,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学习培训。认真分析当前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问题,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新华社公布第二批媒体禁用词的通知》《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大量问题的通报》以及其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规范公开工作。根据相关要求,县审计局及时在新的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禄丰县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指南》《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种情况,规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使信息公开更加科学规范。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禄丰县审计局关于对2018年信息理论宣传任务实行量化考核的通知》《禄丰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规范化意见(试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六是严格审批程序。在办理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谁报送、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实行严格的审查制度,所有要公开的信息必须由局办公室统一填写《上网信息审核登记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同意才可公开。七是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照《县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开范围,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凡不涉及秘密的文件内容和政策等都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是主动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截至2018年12月15日,县审计局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共公开信息121篇(条)。二是认真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相关工作。在局内指定一名副局长负责,一名工作人员具体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12345政府热线客户端使用培训,并已经按照县政府信息科要求安装客户端,按照要求规范操作,定期登录查看相关案件信息。三是认真实施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禄丰县审计局于2018年1月2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报告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其他财政收支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于2018年1月22日15时49分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后于2018年7月12日公开至新建立的禄丰县人民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三公开”专栏。县审计局于2018年9月28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于10月11日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三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四是积极公开部门预决算相关情况。县审计局于2018年2月1日,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预决算报告专栏公开了《禄丰县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于2018年2月27日,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预决算报告专栏公开了《禄丰县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禄丰县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目录》《禄丰县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后于2018年7月11日,又在新的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三公开”栏目进行公开。五是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云南省审计厅网站、《楚雄审计》、“楚雄日报”“禄丰信息”“禄丰政务信息”等媒体报送审计信息,截至2018年11月30日,县审计局共向各级媒体、宣传平台提交理论文章、简报、信息101期,被采用149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5篇(条),省级媒体采用15篇(条),州级媒体采用87篇(条),县级媒体采用42篇(条)。

三、信息公开工作其他方面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2018年以来,县审计局未收到个人、公司、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的申请。二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以来未接到针对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三是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情况。2018年以来,由于我局未发布任何政策性文件,所以未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等信息,在政务舆情监测中,也没有收到不良影响信息。四是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禄丰县审计局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等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较为单一,需进一步丰富。二是审计相关政策解读的及时性等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形式和渠道,充分利用县人民政府网站、州审计局等平台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电话、邮箱,畅通渠道,形成互动回应,加大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联系。二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为加强依法行政,为禄丰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贡献力量。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全县统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传达学习《条例》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载体建设。多渠道、全方位畅通信息公开途径,重点规范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推进网站信息公开更及时、更高效,信息查询更便捷、更顺畅。

(二)筑牢机构队伍。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站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加强工作人员团队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禄丰县审计局

2019年1月28日

上一条:禄丰县审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