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健局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认真落实,进一步细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和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83条,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信息227条,社会救助信息3条,财政信息42条,生态环境信息6条,卫生健康信息57条,救灾信息1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条,疫情防控有关信息44条,政策文件解读材料2件。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构筑政务公开工作良好格局。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卫生健康工作要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禄丰市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禄丰市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指南》《禄丰市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重点股室、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及监督保障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2.强化制度落实,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我局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受理、责任追究、政策解读、年度报告、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为政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年初学习计划和培训规划。2022年共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次,共培训人员51人。

3.拓宽公开渠道,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以服务公众为导向,定期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卫生健康工作最新动态、政策解读及健康教育知识等,有效推动了政务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卫生健康信息的知晓率,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准确、规范、高效的服务。

4.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推动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按照《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中,主动公开了19家医疗卫生单位的基本信息、公共服务职能、机构科室分布、人员标识、标识导引、招标采购信息、咨询及投诉方式等信息227条。

2部门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对单位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信息公开全清单进行公开。

3.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谁行使、谁梳理”的原则,对部门权责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列出行政职权清单事项8类230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47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9件,结案率100%,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4财务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除涉密信息外,在财政信息栏目进行了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和财政直达资金支出情况公开,共公开信息22条。

5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对全市各级医疗救助情况和农村危急孕产妇救助情况进行公开,共公开信息3条。

6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消除慢性病危害,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我局利用政府网站发布慢性病综合防治、健康科普和督查检查等信息56条。

7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禄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相关要求,每季度对末梢水质和出厂水水质进行监测,确保群众的用水安全。全年共发布水质监测信息8条。

8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为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演练,配齐应急物资。全年共发布灾害事故救援信息1条。

9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市卫生监督所按照相关要求,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全年共发布信息1条。

10双随机信息公开。2022年圆满完成“双随机”监督任务120户和38户抽检任务,并全部录入信息系统,监督完成率和完结率均达100%,并将监督抽检结果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共制作现场笔录120份,针对存在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99份,公开“双随机”信息7条。

11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普及健康防控知识,增强群众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利用疫情防控专栏公开信息,6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22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47件,其中:卫生行政许可345件,三孩生育服务证194件,乡村医生注册8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9件,结案49件,其中非法行医2件,结案2件。

行政强制

2022年共办理0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22年,社会抚养费用0元,各医疗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45455.9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主动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对政策解读认识不够,解读不及时。

(二)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环境。‎二是加强监督审核。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的审核和公开工作‎的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建立健全策解读工作制度摒弃“想当然”的思想,树立换位思想的理念,确保政策解读到位,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时,要尽量用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看得懂的语言进行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3日

上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