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健局

禄丰县卫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县卫健局    点击:[]

2018年,禄丰县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州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相关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公开方式,确保公开信息的质量和真实性,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保障情况

‎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各项‎应公开事项公开,我局成立‎了‎局长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织,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禄丰县卫‎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制‎定了禄丰县卫‎计委政务‎公开制度、《禄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指南》等工作制度和《禄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和传统的公示栏公开。截至10月底,我局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公示信息达112条;公示栏公开信息72条。

二、各类事项公开落实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方针和各级党委、政府、卫计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同时将公开透明作为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重点加大部门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岗位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开展情况,人大政协建议案、信访投诉办理情况,卫生计生惠民政策等。

推进执法监督公开透明,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卫生计生综合监管执法信息。县卫生监督所依法履行监督执法,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圆满完成2018年“双随机”监督任务82户。县疾控中心配合卫生监督所对公共场所、学校和供水单位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检住宿场所、美容美发场所共25户,抽检学校共21户,集中式供水单位2户。检测结果由县卫生监督所负责录入系统,完结率100%。县卫生监督所制作现场笔录82份,并针对存在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6份。县卫生监督所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将随机监督抽检情况报县卫计局在禄丰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18年按规定在禄丰电子政务网站上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使用信息。

(二)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加强政策研究,制定符合我县县情的医改政策、中医(彝)药发展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以实施意见或通知等形式公开印发至各落实单位。通过召开会议、培训,举办宣传活动或网络公开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更加注重在就医、医保、计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上的政策解读,重点公开了脱贫攻坚中涉及群众就医和报销政策,全年共计发布解读信息1条。

(三)围绕社会化重大关切加强舆论回应

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应急报送机制,实行紧急信息报送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的收集监管,坚持舆情信息实事求是原则,对重要情况不迟报、不漏报、不错报。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处置回应和信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员作用,畅通舆情信息收集渠道,及时回应和处置舆情信息。2018年受理网上信访12件次,及时答复率100%;答复“12345”政府热线4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成功处置网络舆情3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根据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职责,我局制定了部门权责清单,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行政处罚137项、行政强制3项,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全部公布到省机构编制网、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依据,受理范围、审批条件、受理地点、申请材料清单、审批时限、审批流程、审批服务等内容,让业务办理人员和办事群众一目了然。为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我局按照所取消的证明材料进行了精简,所有办理事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50%,目前,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我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大厅进行申报办理,同时我局使用的云南省卫生监督业务平台已于2018年8月与政务服务大厅平台成功对接,凡在业务平台办理的事项均可过录到网上政务大厅。2018年网上可办率占本部门入库政务服务事项的75%,网上大厅申报受理量已超过年度审批服务事项总受理量的10%。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注册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狠抓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落实,优化了运行机制,转变了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让行政审批更加顺畅,让行业监管更加有力。

(五)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目前,我局15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划转了3项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且已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其余11项许可事项将于下一批全部划转县政务管理局实现集中审批。我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卫生窗口1个,派驻人员1人,负责办理公共场所、供水单位、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单位卫生许可、医师、护士注册。通过在网站、网上大厅对办理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公示,制作办事指南小册子加强宣传,群众了解了办理程序,所需提交的申办材料,只要提交的申办资料齐全,“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目前,只要申请资料齐全,基本都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禄丰县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推动卫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卫生计生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

三、存在不足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

(三)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主动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四、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强化信息时效性和工作规范性,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

‎(二)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的审核和公开工作‎的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条:禄丰县卫健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卫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