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自然资源局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督促保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禄丰市自然资源局认真抓好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自然资源领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1年底,自然资源局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52条,其中:公开行政许可办理结果信息6条;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条;公开土地出让及地价公示信息90条、矿权信息16条、规划信息15条、不动产权公告13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2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7件,政协提案答复7件,其余信息8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所有依申请案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规范答复。目前,没有收到任何申请人向上级主管机关投诉举报及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纠正行政行为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学习《关于下达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禄丰市政府网站管理制度的通知》《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贯彻落实2022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压实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责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发布信息前,需填写《禄丰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专栏发布。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无错漏。完善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录入,共录入事项86项。优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管理服务,在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立了“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二维码,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业务办理要件及流程。配合市人民政府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咨询答复,全年共接收转办件19件,答复19件,答复率100%。

(五)督促保障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进行,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印发了《禄丰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二是抓好建章立制环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规范性、针对性。三是强化保密审查。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上网信息均须填写《禄丰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并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审批后方可发布,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避免错别字等低级错误,同时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

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占考评总分的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5.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开展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怕负担、怕担责的顾虑较多,很多应公开的内容未公开,造成工作滞后。二是管理措施有待加强。抓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大,靠一两个人在落实,信息分类不够明确和规范,宣传力度不够。三是责任心需要强化。工作中有应付心态,更新公开内容的速度不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把关不严。四是工作人员不足。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繁杂,而仅有工作人员一人,而且是兼职,常常顾此失彼,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二)下步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密级审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重点做好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及公告公示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积分制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月13日

上一条: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