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7月30日   作者:李燕芳   来源: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有关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县经信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各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领导机制,确保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的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发布协调、公开保密审查、公开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保密审查机制按程序对信息的发布进行保密审查,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了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三)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做法: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单位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省、州、县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共发布信息共120条、其中领导讲话19篇、政策法规85件、通过公开栏发布信息16条;制作信息展板16块;召开各类会议22次。通过州工信委网公开信息16条、报禄丰政府办信息科20条,编写上报各类调研信息3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过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县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二是公众参与度不够;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足。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县人民政府年度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惠企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网站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二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三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7年11月21日

上一条: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