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黑井镇

黑井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黑井镇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黑井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黑井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市黑井镇人民政府,邮编:651203,电话:0878-4890001,传真:0878-4890160)。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牢政务公开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黑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我镇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逐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积极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与公开效果,切实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确保完成本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二)担起政治责任,明确工作目标要求。一是确定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汇总各职能站所政务公开具体内容,加强对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全镇上下相互协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及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2次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具体操作界面培训指导,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三是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党政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动态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加强与市级政务信息技术科对接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以改进,圆满完成本年度工作目标。

(三)围绕决策部署抓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已着重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强执行情况公开,围绕2022年镇政府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四)围绕行政执法抓公开。一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镇积极配合市发改局和市住建局做好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二是围绕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战。我镇积极配合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力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各项工作。通过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跟踪产业发展、就业,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饮水安全保障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镇积极配合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五)围绕重点民生领域抓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我镇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二是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继续配合市教育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三是做好医疗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积极配合市卫健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做好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我镇继续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要求,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或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上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五是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积极配合市民政局和市文旅局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六)围绕政策解读抓公开。一是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已着重要求各个部门做好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的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二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我镇继续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三是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我镇继续做好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四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继续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在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办理”栏目公开。

(七)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一是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我镇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

(八)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镇积极配合做好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与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我镇继续配合做好理顺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加强“烟溪黑井”公众号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九)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是及时梳理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我镇积极配合做好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二是不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我镇继续配合做好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便民服务中心共有服务窗口5个,分别为社保、民政、综治、新农合、残联,有工作人员18人。三是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我镇积极配合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加快将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实现“一号对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仍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部分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二)下步改进措施。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1.不断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安排专人按照年度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梳理完成后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并完善公开内容。同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分类发布废止、失效部分规范性文件和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2.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公开民众关注度高的信息,提升政务公开内容的可读性和务实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提高政民互动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

3.完善政务公开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按规范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推送精准、便捷、高效。

4.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力量负责门户网站信息内容更新,落实好动态管理制度,提升信息公开效率。同时,加强人员培训,使政务人员能够及时了解该工作新要求、熟练掌握公开目录及平台操作,提高政务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上一条:黑井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黑井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