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一平浪镇

一平浪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0日   作者:一平浪镇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现将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组织保障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安排,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行为,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会议、广播、微信平台等发布政务信息,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一平浪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通过完善信息管理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发布工作,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公布政务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制定一平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实施方案、督促各部门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8年,通过“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8条(截至11月底),主要以领导调研、危房改造、精准扶贫、工作动态等为重点进行公开。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怡美一平浪”上公布、转载信息共425条。

2.及时发布基础信息。认真收集整理领导信息(照片、分工)、组织机构信息等,明确专人通过乡镇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能栏目来公开,确保基础信息完善。

3.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充分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更有效地抑制权力腐败现象的产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制定了完备的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本年度,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和更新。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18年,结合一平浪镇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分别按照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四个方面来为群众诉求提供办事渠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至目前为止尚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全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加大对政务服务查询热线96128电话的管理力度,接听成功率为100%。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查询答复工作,便于公众知情查询。积极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交办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交办件6件,已完成办结。

(七)积极应对网络咨询留言。严格落实好县政府办流转下来的留言,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留言管理,一年来共回应网友留言1件(公墓建设相关问题),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有时工作动态信息上报不及时,导致公开时效性不高,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对单位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学习培训,加大思想教育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好新的政务公开载体,拓宽全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8日

上一条:一平浪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一平浪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