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彩云镇

彩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27日   作者:谢国富   来源:彩云镇党政办    点击:[]

引 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负有公开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彩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彩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彩云镇彩云小区,邮编:651213,电话:4801000,传真:4801301)。

一、概述

2017年,彩云镇按照“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宣传办组织实施”的原则,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不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组织机构建设。彩云镇按照“政府主抓、纪检监督、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及时调整彩云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中心(站所、办公室)、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平台1个(热坝彩云),信息发布至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http://www.ynlf.gov.cn)。

(二)加强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包括动态信息、发展规划、法律依据、机构职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专栏、通知公告,切实做到公开、便民。将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场所设置在党政办,并安排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建立了《彩云镇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网站信息由各部门、各村提供,必须经过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审核再进行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强化培训学习,利用例会时间,对涉及政务公开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禄丰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了政务公开人员的素质。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督。为了加强政务公开责任意识,杜绝公开透明流于形式,彩云镇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是将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下达任务至村委会、站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二是加强监督,从严查处公开不及时、公开中弄虚作假和侵犯人民群众权利的行为,从严追责,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公开内容包括:政府权责清单、依法行政、政务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决策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三资管理等方方面面。切实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7年度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7年度业务及服务类信息。这些信息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等多途径向社会广泛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

我镇严格对照政务信息公开自查的内容,展开了全面自查。截至2017年10月底,彩云镇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284条,并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落实了各站所上报政务公开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也很严格,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站所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最后由党政办统一上报、审核,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了准确及时的公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于提高扶贫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扶贫工作的开展,加强党政机关与群众的联系,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均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处理准备工作,并将服务承诺、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些领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如注重业务动态类信息的公开,轻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教育类信息公开的问题。二是信息质量、数量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下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务公开服务。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更新改版,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三是扩展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和内容,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加大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面的公开力度。


上一条:彩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条:彩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