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仁兴镇

仁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立足各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持续推进全镇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州、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仁兴镇党委、政府重点和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全力推进政务工作

1.强化行政决策公开。一是积极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在决策前需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征集到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二是做好重大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需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

2.强化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及时更新机构改革职责、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

2018年,我镇重点对政府机构职能职责、政府动态、工程招投标、财政预决算、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发展规划、政务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进行重点公开。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8年度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8年度业务及服务类信息。截至2018年11月底,仁兴镇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329条,已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数200条。严格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落实了各站所上报政务公开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增强解读回应

1、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谁起草、谁解读”为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丰富回应形式,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为公众解释疑惑,增进社会认同。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主动回应关切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充分运用媒体、网站等平台发布准确权威消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和处置结果等。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

(四)优化平台建设

1、调整规范局门户网站建设。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进一步强化政民互动工作,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和留言办理工作。

2、有序发展政务公开新媒体。进一步规范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增进与公众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扩大政府信息范围和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均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至目前,全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加强,因本单位部分信息涉密,一些栏目和信息无法进行公开;二是对政务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员的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体工作。

2、明确责任,提高质量。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上传有关材料,确保各项业务高效衔接、按时按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3、加强监督,确保成效。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严守党和国家秘密,把推行政务公开同其它监督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仁兴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3日

上一条:仁兴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仁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