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常见问题问答

“一部手机治理通”七问七答

日期:2020年03月22日   作者:黑井镇   来源:黑井镇    点击:[]

一、什么是“一部手机治理通”?

“一部手机治理通”是以网格化为载体,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支撑,把党务、政务、服务整合在一张网中,干部、党员、群众共用,构建以“一张网”、一个组织架构、一个平台、一套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新体系,通过系统化治理,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实现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更多优质服务,让基层治理更加科学有效。

二、“一部手机治理通”的作用是什么?

实施“一部手机治理通”,可以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县乡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将管理服务触角直接延伸到家庭和群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实现“小事不出基础网格或五级网格、大事不出三级网格或县市,重大难事全州统筹全网联动”良性循环。

三、实施“一部手机治理通”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实践;是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和提高治理能力的有效载体;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

四、“一部手机治理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全面宣传党的主张。利用有效的媒介、采取有效的方式把党的道路选择、创新理论、制度优势、先进文化传进千家万户,把党的主张变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2.坚决贯彻党的决定。从严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决定决策。

3.加强领导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提高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能力,加强党委对社会治理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带领团结动员群众。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堡垒、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建好管好活动阵地、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切实组织好、宣传好、凝聚好、服务好群众,着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5.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着眼于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以“一部手机治理通”为总抓手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到实处,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五、如何开展“一部手机治理通”?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建立州、县、乡、村、组五级网格体系,县级设指挥中心,乡镇、村(社区)设服务管理站,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把村(社区)划分成多个网格,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分设专职网格员,城区市政道路、广场、公园、商场等公共区域设专业网格员。几级机构统筹指挥解决辖区内党务、政务、服务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协调各部门对网格内重大问题进行联动处置。

六、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重点

1.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消除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因“条块分割”而造成的“碎片化”问题,产生协同效应。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项目、楼宇、网络上,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以“小网格”编织“大服务”,构建“大党建”新格局,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网格体系建设。纵向构建“州—县市—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五级网格化组织体系。依托现有党组织和行政区划,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按照300—500户或1000—1500人的标准划分基础网格,并上图标注和统一编码,实现全州“一张网”。将山林、耕地、河湖、道路等全部兜在“网”里,人、地、物、事、组织全部装进“格”内,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上完成。

3.系统平台建设。全州统一建设“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和数据中心,开发和推广应用“一部手机治理通”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通过相关功能和权限人们各履其职、参与事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全州建立指挥调度、运行管理、安全保障三个体系,保障信息安全、运行平稳、使用规范。

七、如何参与治理工作?

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安装注册手机APP了解政策、上报事项、反映诉求,群众主动参与自己所在区域的社会治理。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为基层解决问题、为群众提供服务。

上一条:贫困人口的退出程序是什么?
下一条:禄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咨询电话是多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