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两会专题

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0年05月27日   作者:杨 万 尹艺霖 普 威   来源:禄丰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5月27日上午,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务中心大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04名,实际出席代表198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山学兵、周志远、杨继周、杨 军、毛世宾、孟继祖、黄 飞、普 平、李忠民、严琼华、侯成龙、李加学、安良科、赵子荣、普枝翠。

上午8:00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杨继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对2019年工作回顾时指出,过去一年,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新动能培育形成强劲支撑的一年,也是确保县“十三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一年,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有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新时代禄丰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经济发展质量趋好;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农业产业优势凸显;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文化旅游呈现新气象;城乡面貌有新改观;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人民政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严格落实“一平稳、两补齐、三突破、五高于”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二是时刻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三是稳步把农业结构调得更优。四是)始终把工业作为重点支撑。五是着力把生态建设抓紧抓实。六是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七是全力把城乡基础夯实筑牢。八是努力把财税金融工作抓好。九是竭力把群众难题解决到位。

报告提出2020年工作重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夯基固本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 十九届二中 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九次 州委九届七次 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1361”工作思路 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总体战 阻击战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奋力推动禄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报告建议,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滇中各县市平均水平和全州增速,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招商引资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禄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强化统筹兼顾,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三是坚持精准扶贫,克期决胜脱贫攻坚。四是调优产业结构,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五是培育新兴动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六是抓牢重大项目,保持投资稳健增长。七是搞好统筹协调,增强三产发展动力。八是持续加大投入,建设生态宜居禄丰。九是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十是着力增收节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十一是关心群众冷暖,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十二是注重内外兼修,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学兵向大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有机统一,在中共禄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在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坚持正确有效监督,推动禄丰高质量发展。围绕改革发展主题,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围绕群众关注事项,强化民生工作监督;围绕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围绕提高监督实效,强化工作机制创新。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工作。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切实加强工作监督;深入推进法律监督;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水平,推进“两个机关”建设。

会上,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许建武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和贵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禄丰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禄丰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政委、部分县级非领导职务干部。

出席政协禄丰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上一条: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