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两会专题

【聚焦人代会:简报第八期】推进公正司法 建设平安禄丰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8日,参加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分组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杨继周代表说,法检“两院”要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做好干警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改革、支持改革。县人民法院在受理或办理复杂疑难案件方面要加强领导、依法办理、提高效率。县人民检察院要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切实厘清检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李红芸代表建议:县人民法院要多到村委会对养老、婚姻等法律知识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加大普法培训力度,起到法律震慑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关心关爱法检干警,通过思想指导和心理培训来缓解压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县人民检察院一要加大法治知识进校园、进乡镇、进乡村的宣传力度。

汤存华、梁滔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加大对农村老人赡养问题案件的公开审判。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村妇女的人身安全保护意识。继续强化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对于影响恶劣的未成年犯罪,要依法惩处。

侯成龙代表建议,县人民法院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案件执结率,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赌博等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刘忠敬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创新法制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

朱丽芬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多到偏远山区进行普法宣传,特别是要加强交通安全及宗教信仰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

林新平代表建议:法检“两院”加强对企业的法律协调服务,使企业能更好地做强做大。

朱自荣代表建议:检察院要加大对河道被污染、违法采砂及洗沙这块的公益诉讼力度。

鲁绍文、张丽娟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多收集、编印典型案例到农村去宣传教育,送法下乡甚至可以送法入户。

王建国、吴玉琼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虐待老人、妇女、儿童行为的惩罚力度。二是加强普法工作,抓好普法“八进”工作,加大对普法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

何卫华代表建议:一是“两院”要将不涉及居民隐私且比较典型的案件,利用村(社区)广播进行宣传。二是加大法律宣传,监督和规范好借贷公司借贷行为。

刘东玮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加强对民间借贷,社会借贷的监督管理,加强违法人员的惩治力度,避免更多的人陷入借贷事件。

吴丹代表建议:用“互联网+”做好法律、案件处理、各类违法犯罪的惩治措施和各类保护措施的宣传,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释文学代表建议:一是县法院通过开展巡回法庭等方式将法律“实体化”,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法检“两院”继续加大对案件的办理力度。

段春友、张继才、段中席代表建议:一是法检“两院”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丰富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形式;二是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

张自堂代表建议:一是对于农村不赡养老人等类似的案件,最好能深入所在乡镇或村委会进行审理,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二是加大对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执行。

石丽娟代表建议:一是切实加大和跟进法院执行力度,维护好法律威严;二是进一步加大检察职能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检察职能,从而更加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三是制定人大代表监督工作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地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意见。

普发明、李映成、李光美、普秀美代表建议:加大法律服务力度,进一步开展农村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律咨询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王天才代表建议:一是当前社会矛盾突出,执法压力逐步增大,应当加强法院干部的培训力度;二是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多关注婚姻家庭、校园暴力、家庭暴力等领域的案件;三是将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延伸到学校。

列席人员刘素芬建议:一是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法检“两院”要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向上级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便更好地解决改革中的存在问题;二是加大干警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专业执法水平;三是法院在处理部分婚姻案件时,要充分关注妇女权益,适当提醒当事人注意维护自身权益。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上一条:县政协召开常委会听取各组讨论情况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