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医疗卫生 >> 正文

禄丰市筑牢底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好医保基金监管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作者:李润萍、李梅   来源:市医保局    点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确保检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以基金监督部门人员牵头,业务审核、稽核、结算等部门人员密切配合的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并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全员培训,采取权威解读、专家授课、以案说法、实践教学和视频会议、线上宣讲等方式培训医保基金监管的政策业务内容,提高监管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监管力度。每年对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全覆盖”式检查不少于2次,采取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查复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监管无遗漏、无盲区。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依托每年的宣传月活动和“两定机构”的宣传栏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提高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宣传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向社会通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等。五是加强社会公开曝光。认真执行要情报告制度,典型案例、重大案情及时主动逐级上报,不瞒报、漏报、虚报。同时依托政府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建立曝光平台,及时公开公示重大案情信息,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形成“主动曝光”的医保治理常态,强化公开曝光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效应。

2020年,我市对外公布欺诈骗保典型案例3件,兑现举报奖励1人次。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全市实现了辖区内311家定点医药机构的现场监督检查全覆盖,达到全面“体检”的目的,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72家,解除医保协议1家,暂停医保协议11家,约谈195家,限期整改19家。按协议扣款方式追回医保基金217.97万元。接下来的工作中,市医保局将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真正把加强基金监管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生命线”,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坚决杜绝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项措施加强医疗服务广告监管
下一条:禄丰市全力推动工伤医疗待遇联网结算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