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和平镇:“点线面网”四结合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再掀新高潮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作者:   来源:和平镇    点击:[]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近日,和平镇组织各村(社区)动员党员群众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聚焦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鼓足干劲,通过清理五堆十乱,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环境,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再掀新高潮。

以户为点,房前屋后新变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群众参与是重要且关键的一环,和平镇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认真组织群众自行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柴草杂物,每日打扫庭院环境,清扫牲畜圈舍卫生;同时,通过户长会、大喇叭、“红黑榜”、“门前三包”制度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的卫生习惯,形成爱卫护卫村风民风,推动环境卫生从每家每户开始提升。

以路为线,乡村道路焕新颜。近日,和平镇制定了10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组织30余干部职工对和平收费站出站口至大德火车站公路沿线、大德火车站——大路溪社区——张家村公路沿线、集镇街道沿线的五堆十乱、白色垃圾、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各村(社区)、村小组组织党员群众对进村主干道、入户道路进行集中整治,对道路两旁的废弃标语进行涂抹,对新长出的杂草进行清除,利用大型吹风机等机械对路面尘土、粪土、枯草进行彻底清理,同时抓好河道沟渠、村内小巷、墙根角落等地方的卫生清理工作,确保道路沿线整洁,无“卫生死角”、无脏乱现象。

以村为面,村容村貌再提升。各村(社区)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对村庄内的私搭乱建、废旧房屋、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和复垦;合理规划村庄空地,组织党员、群众利用废旧砖块、木头、竹子打造花圃、花坛、绿化带,对村庄进行增花增绿和绿化美化;对村庄中的主要沟渠进行清淤,对污水塘、污水沟进行集中整治,引导群众合理排放生活污水。各村(社区)形成以村干部牵头,党员、群众、志愿者、保洁员等多方参与的整治提升模式,常态化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垃圾清运日常化、道路小巷清扫常态化、卫生保持长效化。

以镇为网,整治提升常态化。和平镇落实好网格化管理,以区域为单位,压实网格长责任,集中各方力量抓好集镇区域环境整治与卫生保洁。近日,和平镇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镇区五堆十乱清理、街道卫生打扫、占道经营整治、绿化带美化等行动;和平中学组织师生对集镇区花坛、人行道、绿化带中的杂草进行全面清理;同时,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压实村干部、保洁员责任,做到保洁员到位、生活垃圾收集到位、垃圾池(箱)清运及时。镇人居办每周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问题交办书,交由村(社区)进行限时整改,全面巩固整改成果。

上一条:和平镇加强森林草原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条:勤丰镇集镇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