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黑井镇人大主席团执法检查组关于对镇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923黑井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黑井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郭星伟

 

各位代表:

为促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在我镇的贯彻实施,根据黑井镇人大主席团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97日,黑井镇人大主席团组成执法检查组,对黑井镇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到三合村委会、黑井社区大树村委会实地检查了镇人民政府贯彻执行《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工作情况,听取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杨建林同志所作的情况报告并进行了座谈。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执行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的情况

黑井镇始终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州、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要求,自2013625新修订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按照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治理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全面贯彻执行好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

(一)建立水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一是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执行《云南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二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强5个村委会(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监管,对违法排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拆除或关闭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调整2022年以来我镇共整治入河排污口7严控地下水开采,加强机井建设监管工作,限期关闭未经批准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

(二)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一是划定保护范围,明晰管理职责,确定了以河道两侧50m的地带为管理范围,管理范围外延100m的地带为保护范围;强化河道管理严格按照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固体废物垃圾清理整治行动等拆除围垦造田5处,拆除围河养鱼3处,清运固体废物垃圾30余吨,拆除沿河规模化畜禽养殖4

(三)强化水污染防治监管。一是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调整种植结构,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力度,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二是“两污治理”项目已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重点区域村庄污水基本实“全收集、全处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引导不够,群众参与度低。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宣传形式单一,部分村组的群众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条例内容不为广大群众所熟悉,社会认知度不高。

(二)工作力量不足,执法力度不够。相关职能站所人员力量有限,所承担的龙川江(黑井段)水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加之保障执法工作的资金来源单一,执法力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三、下步工作建议

)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体系,镇人民政府要加强龙川江重要生态功能区人为干扰、生态破坏等活动监测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全面提升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水平。

)加强地下水源管理工作,把地下水管理保护列为实行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依法推进和规范地下水管理保护工作。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工作经费,增加执法人员力量。同时,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机制提高管理监测水平,确保龙川江(黑井段)管理、保护到位。

)加强水资源安全保障工作,统筹考虑防汛、抗旱和防污工作。镇人民政府要强化防汛、抗旱、防污、供水多重管理职能,合理利用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以上内容,提请大会审议!

 

上一条:黑井镇人大主席团执法检查组关于对镇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情况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黑井镇人大主席团执法检查组关于对镇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情况报告的决议

关闭